组织机构
通知公告
读懂“公园城市”中的使命与期待
摘 要:

进入“两会时间”,一个见证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窗口再度开启。今年的四川省两会,“碳达峰”“碳中和”“绿色发展”的热度仍在延续。成都人所熟悉与钟爱的“公园城市”依然是被频繁提及的高频词,与之相关的话题,总是能够引起人们的热议。

原因何在?在于“公园城市”承载的,是成都肩负的国家使命、是作为全省极核和主干的职责担当、是市民对美好未来的共同向往。在两会窗口,观成都变化,这一热词透射出的,正是城市转型、区域发展与幸福生活的同频共振。

2018年,习近平总书记来四川视察时明确指出:“要突出公园城市特点,把生态价值考虑进去,努力打造新的增长极,建设内陆开放经济高地。”随着2020年1月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重大战略部署的提出,成都被赋予新的定位——“建设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示范区”。

就在上周,《中共成都市委关于以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为引领优化空间产业交通能源结构促进城市绿色低碳发展的决定》正式发布,其中明确以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为引领,推动空间、产业、交通、能源结构调整,促进城市绿色低碳发展。走出一条绿色成为普遍形态的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超大城市发展新路径,这是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实践举措、是落实省委十一届十次全会精神的主要抓手、是建设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示范区的重要路径。

如今的成都,正以建设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示范区为统领,持续探索现代城市发展的新路径。“公园城市”的词条之下,更多可见可感可及的新体验正在点滴浸润生活。

去年年初至今,成都上牌的新能源汽车增加了6万多辆。公交“氢”装上线,氢能公交车正式投入运营,市民有了更多全新的低碳出行方式。

2022年新年第一天,环城生态公园实现“连线成片、串珠成链”;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扩建区预开园,熊猫“滚滚”和伙伴们住进了新家——“城在林中、路在绿中、人在景中”逐渐成为生活中的日常。

兴隆湖的“湖畔书店”,为阅读塑造出别样的水下空间;小游园、微绿地,绿色生态资源正和社区实现无界融合……

在这些公园城市的日常里,我们对未来有了更多的憧憬与期待。向民生问事、问情、问政、问计,代表委员们的热议,也正是为了将未来愿景与民众需求衔接,为迈向幸福美好的明天构筑桥梁。

连接历史和文化,贯通传统和现代,融合自然和城市,突出生态价值构建绿色空间体系,全面提升城市宜业宜商宜居宜游功能品质,让公园城市不仅有高颜值,更有烟火气和幸福感——在这些“心声”里,有我们共同的愿景,也指明了奋斗的目标与努力的方向。

舒展开公园城市画卷,里面有生产、生活、生态各个方面的“致广大而尽精微”。让我们凝心聚力,锚定一个个与绿色发展、民生福祉、梦想期许紧密相关的关键词,用一次次的创造与突破,让公园城市的成色更足、惊喜更多,让我们的家园更加美丽、更加宜人。

网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