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
通知公告
1000条成都社区绿道打通市民“回家的路”:这10条获评“最美”
摘 要:

为不断满足居民多元化需求,提升群众满意度和认可度,营造共建共治共享的良好氛围,成都市公园城市建设管理局、成都市委城乡社区发展治理委员会、成都市城市管理委员会共同主办了首届寻找成都最美“回家的路”评选活动。近日,经过推荐报名、专家评审、网络投票、综合评定等环节,成都10条最美“回家的路”名单正式出炉。

“回家的路”社区绿道作为成都市委市政府“民生实事项目”,是串联社区与生态绿地、公园、湿地、产业园区,营造文化体育休闲生活场景和消费场景,是打通市民“回家的路”最后一公里的关键。社区绿道建设提升是为了丰富“轨道+公交+慢行”多样化绿色出行选择,慢行优先,构建“通勤圈”“生活圈”“商业圈”高度融合的通勤体系,积极引导市民绿色低碳出行生活方式。活动主办方相关负责人表示:“希望通过此次活动,展示在全市公园城市生态场景建设、公园城市产业融合发展、持续改善人居环境等方面的亮点成效,让‘回家的路’成为成都解码公园城市的一大创新表达方式和具有辨识度的突出标签,向社会传递绿色生态发展理念”。

历时一个月 最美“回家的路”产生

本次活动一直秉持公开、公平、公正原则,依据评选办法,制定了严格的评选流程,活动主办方相关负责人表示。据了解,此次最美“回家的路”,重点聚焦社区绿道的美誉度、舒适度、安全度、归属感“三度一感”,围绕书店、花店、咖啡馆(茶馆)“三店一馆”基本设施建设情况,立足专业维度,面向全市范围征集最美“回家的路”。

经过广大市民和各(区)市县天府绿道牵头部门前期的推荐报名,从1000余条社区绿道中推选出43条具有代表性的社区绿道进入活动的初评环节,评审采取案例陈述+专家现场提问和评分的方式进行,评出21条入围社区绿道。对入围的社区绿道以市民参与、网络投票、专家评审团实地走访并现场评审的方式进行,得出综合计算分数后,由相关部门以及专家评审团对评审结果进行核准,最终评选出了成都10条最美“回家的路”。

这10条路分别为:高新区吉泰路绿道、金牛区群星路、武侯区玉林东路、金牛区抚琴西南街、天府新区兴隆湖绿道、郫都区顺河路、新都区南门河社区绿道、高新区交子大道绿道、青羊区东胜·斌升街、成华区东郊记忆艺术商圈社区绿道。

社区绿道“各美其美” 展示多元生活场景

每一条社区绿道都有它独特的魅力,有些带着老成都的味儿,有些街道则是新成都的范儿。

如极富人性化的景观和社区绿道的吉泰路,高新区吉泰路沿线遍布高新产业,为回家路上的人提供了优美舒适的休闲空间,同时植入咖啡店、花店、书店等生活设施,优化空间的同时,丰富了群众的生活品质。

随着数智攻坚在社区绿道建设领域的深入推进,今年参与评选的不少社区绿道也插上了科技智慧的“翅膀”,成为一条条智慧绿道。如兴隆湖绿道利用已经开发出来的生态、新能源、科教、休闲等功能,在服务市民的同时,通过手机APP或者园区内的各类设施加强与市民的互动,让市民在参与的过程中更加理解生态环境的保护与新能源的概念,做到趣味性、知识性的相结合。

与新兴街道相比,传统街道通过改造焕发新机,让其特色更加突出。如金牛区的群星路,以“文化特色街区+公园城市街道”一体化为打造理念,形成了街区一体化景观场景。

网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