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
通知公告
提质幸福成都,未来5年如何做?
摘 要:

成都市第十四次党代会报告提出,坚定不移提质幸福成都,加快打造高品质生活宜居地。就广大市民而言,如何让城市发展成果转化为可感可及的幸福体验,是大家最为关心关注的领域之一。成都在增进民生福祉、满足市民现实需求方面将会推出哪些重大举措?未来5年幸福美好公园社区的建设目标是什么?对此,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市委社治委常务副主任薛敏进行了解读。

四个方面发力 增进民生福祉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市委始终秉持“让人民群众过上好日子”的初心情怀,在报告中明确提出“要深入实施幸福美好生活十大工程,开展高品质生活城市建设行动,推动政府、市场、社会同向发力,促进公共资源合理配置和公共服务普惠共享,稳步推进共同富裕”“努力实现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

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市委社治委常务副主任薛敏说,未来5年,围绕增进民生福祉、满足市民现实需求,成都将从以下4个方面发力。

一是在促进就业增收方面。实施居民收入水平提升工程,进一步健全高校毕业生、农民工、退役军人、城镇困难人员等重点群体就业支持体系,完善工资合理增长机制,扩大中等收入群体,增加低收入群体收入,推动城乡居民通过勤劳致富、创新创富实现共同富裕。

二是在完善公共服务方面。实施“家门口的好学校”建设行动,促进学前教育普及普惠、义务教育优质均衡、普通高中扩容提质;实施“健康成都”建设行动,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加强公共卫生能力建设,构建优质高效整合型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实施全民参保计划,健全基本医疗保险制度和社会救助制度,兜紧兜牢民生保障底线。

三是在重点人群关爱方面。以满足“一老一小”和特殊群体多层次需求为导向,加快构建政府保障基本、社会增加供给、市场满足需求的养老服务格局,大力发展综合托育服务机构和社区托育服务设施,健全妇女关爱服务和未成年人保护体系,推动家庭和社区环境适老适残化改造,让每一位市民都能感受到城市的温暖和社会的温度。

四是在提升居住环境方面。重点实施老旧小区、棚户区、城中村改造,深化环境卫生综合治理,着力解决噪音、油烟、扬尘、光污染等群众反映的强烈问题,让城市环境更加整洁更具品质;加快打造“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大力发展家政、休闲、社交等社区商业,探索社区综合服务设施“一点多用”,让市民生活更加便捷更有温度。

未来5年示范建设 1150个幸福美好公园社区

社区是城乡居民的共同家园,也是承载市民美好生活愿景的微观场域。市第十四次党代会报告提出,要以彰显公园城市形态功能、满足市民品质化生活需求为导向,构建幸福美好公园社区体系。未来5年幸福美好公园社区的建设目标是什么、建成后会给市民生活带来哪些变化?

迈步公园城市示范区建设新征程,市委着眼促进城市内涵发展、增进市民根本福祉,在报告中明确提出“要以彰显公园城市形态功能、满足市民品质化生活需求为导向,构建幸福美好公园社区体系”。

对于幸福美好公园社区的建设目标和预期效果,薛敏介绍道,幸福美好公园社区是彰显公园城市特质、承载幸福美好生活愿景的新型城市功能单元,在建设导向上以服务人的现实需要、满足人的体验感受、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为追求,在建设策略上以自然生态为本底,以场景营造为抓手,以智慧智能为手段,以共建共治共享为路径,目的是实现“社区让生活更美好”的幸福愿景,让烟火里的幸福成都更有温度更具质感。

根据公园城市示范区建设行动计划和“十四五”城乡社区发展治理规划,未来5年,全市将以建设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示范区为统领,示范建设1150个幸福美好公园社区。

● 在建设中,将利用城市低效用地、社区闲置空间实施社区微更新,建设社区运动角、社区美空间、社区音乐厅等市民活动场所,串联特色街区、主题社区、网红打卡点,推出更多“天府社区游”精品游线,营造舒适安逸的社区生活场景,让市民从身边的点滴变化中触摸城市肌理、乐享多彩生活。

● 依托社区绿色生态本底和自然资源,科学布局社区开敞空间和绿色基础设施,探索生态价值转化范式,凝聚市民低碳生活共识,营造环境友好的社区生态场景,使绿色成为城市最动人的底色、简约成为市民最推崇的风尚。

● 搭建社区创业孵化服务平台,集成提供孵化培育、技能培训、财税融资、法律咨询等全生命周期服务,推动产业人才、先进要素和创新企业向社区集聚,营造创新创造的社区生产场景,让社区成为新经济的成长发育地。

● 优化社区服务载体集聚功能,集成提供社区医疗、社区教育、社区食堂等基本生活服务,配套供给快递配送、生活维修、个人护理等高频便民服务,培育全龄全时全新的社区商业服务,营造便民利民的社区服务场景,让居民服务需求在“家门口”得到满足。

● 健全居民民主协商机制,制度化推进信托制物业管理服务模式,大力发展社会组织、社区社会企业、社区基金会,以智慧社区建设为重点增强基层智慧服务和智慧治理能力,营造敏捷高效、共建共享的社区治理场景,促进城市治理社会化、智能化水平整体提升。

网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