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
通知公告
成都将鼓励社区发展“合伙人”,实现社区服务可持续发展
摘 要:

打造城市治理现代化的示范区,是成都建设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示范区的三大发展定位之一。如何推动城市治理现代化?《成都市建设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示范区行动计划(2021—2025年)》“增强公园城市治理效能,打造城市治理现代化的示范区”部分,明确提出“推动治理重心、配套资源向重点领域和基层下沉”“建设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社会治理共同体”。

“我们将把‘建设社会治理共同体’的要求落实到社区层面,加快构建社区发展、社区治理、社区生活、社区安全、社区行动‘五个共同体’,夯实超大城市现代治理的底部支撑。”5月18日召开的《行动计划》新闻发布会上,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市委社治委常务副主任薛敏表示。

构建社区发展共同体

成都将实施空间品质提升、社区商业发展、创新创业赋能等发展提质行动。例如,通过实施社区微更新,整合利用城市低效用地、社区闲置空间,有机植入兼具美学感受和实用价值的功能设施,创构城市空间增量,丰富城市街巷肌理。社区商业则要发展“基础便民型+品质提升型”业态,营造多元消费场景。

构建社区治理共同体

成都将围绕提升基层治理社会化、精细化、智能化水平,推进共治活力提升、小区治理延伸、智慧社区创建等治理增效工程。薛敏介绍,围绕提升精细化水平,成都将深化居民小区治理改革,补齐老旧小区、“三无”院落、乡村集中居民区等薄弱小区治理短板,打通基层治理“最后一百米”;围绕提升智能化水平,成都将加快建设智慧社区,为智慧蓉城整体运行奠定坚实基础。

构建社区生活共同体

成都围绕增强幸福感、提质幸福城,以城乡社区为半径完善服务体系、拓展服务内容、强化市场供给。包括构建涵盖公共服务、生活服务、商业服务的基层综合服务体系,让居民在“家门口”享受便利服务。还将完善居家社区养老服务网络,大力发展社区托育服务,推动家庭和社区环境适老适残化改造,满足“一老一小”和特殊群体多样化需求。值得一提的是,成都将创新服务供给模式,鼓励社区通过空间换资源、发展“合伙人”等方式,引导各类主体参与服务载体运营和项目运作,实现社区服务可持续发展。

构建社区安全共同体

成都市委社治委将发挥好城乡社区“前哨站”作用,以应急能力建设、风险隐患排查、矛盾纠纷化解为重点助力平安成都建设。

构建社区行动共同体

成都市委社治委将落实治理重心下移的工作导向,推动镇街“五权”下放,探索社区经费多元化投入机制,推动力量配备、财力物力向一线倾斜,让社区有更强能力谋发展、促治理、优服务。

网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