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
通知公告
哪些人需要社区报备?居家隔离需要注意什么?戳>>
摘 要:

7月15日以来我市发生新一轮新冠肺炎本土疫情,病毒基因测序结果为奥密克戎变异株BG.2,该变异株传染性强、传播速度更快。目前发现的病例轨迹行踪复杂,呈现同单位、同场所聚集特征。请密切关注疫情防控动态,特别是要主动对照本土病例的活动轨迹,查看是否有轨迹重叠,按照防疫要求及时主动报备,配合社区落实好分类防控措施,守护好个人和家庭健康平安。

问:哪些人需要向社区报备?

在当前疫情形势下,有四类人员需要向社区进行报备。

近7天内,我市高中风险区往来人员、与我市病例轨迹有重叠的人员、有国内重点地区旅居史的来(返)蓉人员、省外无风险地区来(返)蓉人员,应尽快向所在社区(村)、单位、酒店(宾馆)等主动报备,做好个人防护,就近完成核酸检测。

问:社区报备可采用哪些形式?

第一种是线上报备,可以通过四川天府健康通“社区报备”功能模块进行报备,或者使用天府市民云APP“社区报备”功能,也可通过微信扫描社区报备码填报相关信息完成社区报备。社区报备码在各小区(院落)入口均有张贴。

第二种是登记处报备,全市各小区(院落)入口设置有“报备登记处”,这是为方便无智能手机的老人、小孩进行社区报备的方式。

第三种,除了上述两种报备形式外,还可以通过拨打社区报备电话的形式进行社区报备。全市各社区均设置了社区报备电话,并公布在“四川在线”“成都发布”等媒体,用于与社区联系报备,宣传解释社区疫情防控政策措施,收集市民的疑问需求和意见建议。社区报备电话在每个小区(院落)入口均有张贴,也可以通过手机关注“成都社治”公众号进行查阅。

当前社区防控正处于关键时期,为减轻基层负担,提高社区疫情防控工作效率,倡导广大市民朋友优先选择第一种也就是线上报备的方式。

问:进行社区报备后,将采取哪些措施?

市民向社区报备后,社区将根据市民的旅居史和接触史进行分类管理。

对有高风险区旅居史的,实行7天集中隔离;

对有中风险区旅居史的,实行7天居家隔离;

对与我市病例轨迹有重叠的、有国内低风险区旅居史的(不包括成都市的低风险区)、省外无风险地区旅居史的,实行“3天2检”。

问:当前小区(院落)出入口管控有何要求?

目前,全市所有小区(院落)严格执行体温检测、扫码亮码、戴口罩等防控措施,严格落实健康监测和日报告制度。

问:居家隔离期间需要遵守哪些规定?

居家隔离期间不得外出,拒绝一切探访。对因就医等确需外出的,需经所在社区医学观察管理人员批准,安排专人专车,全程做好个人防护,落实闭环管理。

居家隔离人员应每天早、晚2次向对口医学观察管理人员报告体温和健康状况,鼓励依托“社智在线”采取线上健康打卡。

居家隔离人员的陪护人员及共同居住者隔离时间参照居家隔离人员实施。

问:居家健康监测期间需要遵守哪些规定?

居家健康监测人员每日早晚各测量一次体温,做好症状监测,并向社区如实报告。如出现发热、干咳、乏力、咽痛、嗅(味)觉减退、腹泻等症状,应立即告知社区工作人员,并配合前往医疗机构就诊,就诊时如实告知医务人员流行病学史。

居家健康监测期间不得外出,如就医等特殊情况必需外出时做好个人防护,规范佩戴N95/KN95颗粒物防护口罩,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

居家健康监测的同住人员在做好个人防护的前提下有序流动。

问:3天2检人员需要注意什么?

市外低风险地区来返蓉人员、市内风险点位往来人员需在三天内进行两次核酸检测(间隔24小时),两次核酸检测结果未出前非必要不外出,期间做好个人防护,不聚会、不聚餐。

网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