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
通知公告
以文明之我点亮文明之城——在成都,越来越多的市民以劝导员、志愿者等身份参与创建活动
摘 要:

“电影院观影期间不要大声喧哗、公共场所不要乱扔垃圾、非机动车不能乱停乱放、不得随意践踏草坪……”此前爆火的曹家巷社区IP形象“曹家象”近日以文明劝导员的形象出现在文明宣传系列短剧中。在系列短剧中,只要看到不文明行为,“曹家象”就会及时出现,对这些不文明现象说“NO”,通过现身说法和劝导,规范市民的不文明行为,助力提升城市形象。

文明,始于一言一行;创城,源于一点一滴。每个人都是城市的主角。

在成都,越来越多的市民以劝导员、志愿者、观察员、监督员等身份,参与到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活动中来,从我做起,从身边做起,携手创建美好家园。

公益广告随处可见 传播文明理念浸润无声

近日,成都各地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同步开展多种形式的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宣传活动,让文明更加深入人心。

在青羊区,康河、草堂、府南、黄田坝等街道根据辖区实际,以本地风景名胜、地标建筑为设计灵感,融入街道文化和文明典范城市创建口号、宣传标语,推出社区专属核酸贴纸,用微信扫一扫二维码即可获取创建文明典范城市相关信息,同时提供疫情防控、预防养老诈骗、安全生产等热点信息和政策法规咨询服务。少城街道在辖区重要点位、显著位置设置了《文明倡议书》及相关主题公益广告。

文明行为也体现在核酸检测点位。一条“一米线”就是一条“文明线”,西御河街道推出风趣幽默的“一米线”宣传口号,让大家的等待不再枯燥。

“一米距离 健康你我”“同心抗疫 共创典范”……在锦江区三圣街道核酸检测采样点,“一米线”有了新创意,上面除了疫情防控的提示语外,还印上了文明典范城市创建的宣传语。“这些印着文明标语的‘一米线’让人眼前一亮,为无聊等候的时间增添了一些趣味。”正在排队的市民刘先生说道。

此外,志愿者还向居民发放了“创城”宣传单页与“花乡文明扇”,一面是防疫准则,一面是共创文明典范城市的注意事项。这样的文明扇方便手持,不仅可以在炎炎夏日为等候检测的居民送去清凉,更让文明之风润物细无声地传递到每个居民心中。

在成都的街头巷尾,文明气息扑面而来。在京东的包裹封装前,放入了一张“文明我晓得”知识竞赛答题单,成都市民收到京东快递后,只需扫描题单上的二维码即可参与文明知识竞赛的线上答题,学习、了解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知识,获得“文明大礼包”,助力成都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

“共建共享全国文明典范城市,让城市更美好,让市民更幸福。”“致敬每一个用心底的爱点燃希望创造未来的你。”“世界上最好的化妆品,是微笑和善念。”……走在成都的大街小巷,一幅幅图文并茂、设计精美的公益广告、景观小品随处可见。

成都印制发放《文明典范倡议书》、制作文明典范城市创建伴手小品等举措,营造人人参与的浓厚氛围;各党群服务中心、小区院落、中小学校、农贸市场等场所出入口显著位置投放成都市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公益广告,持续提升居民知晓率和参与度;在商场、小区、路边等人流量大的区域拉公益广告横幅,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文明风尚有机融入各类生活场景,让公益广告成为传播文明理念、展现地域文化、彰显城市文明的风景线。

人人参与创建 文明风尚我先行

文明始于言行,一座城市的气质不仅在于高颜值的外部形象,更体现在市民的一言一行。在成都,“全民动员、人人参与、齐抓共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的氛围正浓。

“戴上这个骑车更安全,回来的时候记得还哈。”在青羊区清波社区金福苑,小区保安王师傅拦下一辆正要出小区的电动自行车,将一顶头盔交到驾驶人手中。成都交警四分局联合多个小区,通过公益企业赞助,筹集到合格的安全头盔,发动小区物业参与,在非机动车出入口设立共享头盔投放点,及时对未佩戴安全头盔的电动自行车驾乘人进行劝导,倡导一盔一带,文明驾驶。

在成华区二环路东一段与桃蹊路交叉路口,怡福社区“怡家亲”志愿服务队的邓大姐,每天早早地来到路口进行文明交通劝导活动。“我很荣幸地参加了文明交通志愿者的活动,短短几个小时的路面执勤,让我深深体会到交警的辛苦和责任。”她呼吁大家树立正确的交通安全观念,遵守交通法规,做一名文明的出行者。

“非机动车不要上人行道,请在车道内行驶。”志愿者杨建碧耐心地提醒着过往市民。在简阳市主要交通路口,每天8点早高峰之前,文明劝导员便准时上岗,规范劝导行人和非机动车的不文明行为。“看着逐渐好起来的交通路况,大家开始有文明交通的意识,我很高兴,自己也为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贡献了一分力量。”杨建碧说。

“看!这里还有垃圾。”“草丛里也藏着一些,我们得把它们都找出来!”“你好,请看下我们的传单。”在四川天府新区华阳街道,一群可爱的孩子不畏酷暑,在辖区内的几个小区内开展以“文明城市创建”为主题的志愿活动,他们身着红马甲,穿梭在街道和小区之中,成为一颗颗亮眼的“小星星”。

“小星星”们通过发放宣传单宣传文明生活方式,身体力行地开展小区卫生大扫除,向居民普及文明城市创建宣传内容。“这么小的娃娃都知道学文明,讲文明,我们更要加强学习,做好榜样。”接过小朋友递来的宣传资料,居民何女士这样表示。

构建文明实践场景 精准回应群众所思所盼

新时代文明实践服务群众“零距离”。在家门口听一场古朴悠扬的古琴演奏会,参加一次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上一堂“声”入人心的音乐党课……丰富多彩的文明实践活动,在点点滴滴间提升成都人的获得感、满足感、幸福感。

“小明去景区游玩时,在古迹上刻下了自己的名字,他这样的行为对吗?”7月14日,武侯区玉林街道电信路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内,欢声笑语传来,孩子们整齐地围坐在一起,一堂“青少年法治教育”课堂正在为孩子们送上暑期“普法”大礼包。

“我觉得这种行为不对。”“在古迹上乱涂乱画一点也不文明。”孩子们围坐在一起,热烈地讨论着。“大家的回答都很不错,在古迹上乱涂乱画不仅不文明,还是一种违法行为。”看着孩子们好奇的双眼,武侯区青年之家的老师董敏为孩子们耐心地解读《文物保护法》的内容。一条条复杂的法律法规在董老师亲切的话语中,转化为一个个动听的故事,娓娓道来,引人入胜。

成都文明实践创新思路,整合党建、文化、教育、医疗资源,协同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社区邻里中心、生活美学馆、党员综合服务中心一体化建设,创新方式方法,全面深化拓展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构建家门口的精神家园,勾勒成都市民幸福生活新场景。

在金堂县,一个总面积19万平方米的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成,结合群众需求,打造初心园、孵化园、法治林等9个功能点位,开启“文明实践+”模式,构建理论宣讲、公园城市、乡村振兴、生产生活等文明实践场景,精准回应群众所思所盼。

在新都区,文明实践的触角向农村散居院落延伸。清流镇在建成“1+8”镇村两级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基础上,打造34个新时代文明实践“微家”,开展文明实践活动。

在集聚了大量商场的盐市口商圈,集合了党员志愿服务队、职工志愿服务队等4支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伍,实施“百扬书院”“一楼文化”“爱心咖啡”等文明实践项目,有效打破了商务人士等职业人群参与新时代文明实践屏障。

据悉,每天约有3万人次通过成都志愿者服务平台——“文明兴蓉”参与文明实践或志愿服务活动,日均开展活动数量超过500场。截至目前,成都的3323个新时代文明实践点位,不仅是市民的“15分钟实践圈”,更是“美好生活的幸福圈”。

群众点单,文明实践点下单,专业志愿服务队伍接单,以项目化方式,推进文明实践活动按需下沉、分类下沉、常态下沉,将一场场具有“成都味儿”的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送到群众家门口。

网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