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
通知公告
“微网格”+“联帮包” 筑牢老旧院落、大型小区疫情防控“安全墙”
摘 要:

8月11日0时,成都市风险区全部清零,城市运行和生产生活全面恢复正常。

夏日骄阳似火,城市车水马龙,是让人熟悉的烟火气。11日一早,骑上电动车,穿着红背心的美团外卖小哥王柯皓手机收到一条来自锦江区牛市口街道莲花社区的感谢信,“危急时刻,感恩有你……致我们的‘宝藏骑士’。”

会心一笑后,王柯皓随即前往海椒街60号院开展常态化巡查工作。原来,在本次疫情期间,王柯皓多了一个新身份——莲花社区“微网格员”。莲花社区位于中心城区,老旧院落多、高龄居民多,疫情防控难度大。对此,锦江区推行“微网实格”治理体系,全区的小区(院落)、街区、楼栋以30—100户居民或商家划分为一个微网格,明确责任人,将平时的精细治理单元转化为应急突发的“战斗堡垒”,提升城市安全韧性。

据统计,7月15日至8月10日,成都两轮本土疫情陆续划定中高风险区233个,排查在蓉密接、次密接超过7万人。社区是疫情防控的基础环节和前线“战场”,老旧院落、大型小区又是其中的重难点。成都各地如何有针对性地做好社区疫情防控?又有哪些“新招”“实招”?记者深入一线探访。

出“新招”:社区“微网格”凝聚“大力量”

“郭爷爷,您的东西已放在门口,请记得查收。”把当日的生活物资放在居家隔离的郭中军老两口家门口后,王柯皓又匆忙下楼,院落风险排查也是他的日常工作,发现问题后立即通过移动微网格平台上报……

这是疫情防控期间,王柯皓工作日常的一幕。

莲花社区党委书记刘鸿博介绍,莲花社区共有1.3万人,老旧院落占比80%,想要疫情防控和院落管理两不误,仅靠社区力量几乎不可能。当地因地制宜推进“微网格治理体系”,在疫情防控期间发挥了大作用。

按照“宜大则大、宜小则小、易于管理”的原则,以3小时内基本完成入户组织动员的工作量为标准,莲花社区划分为262个微网格,配置网格员,对社区的院落单元楼栋全覆盖。

平日里,像王柯皓这样的微网格员常态化参与社区治理;在疫情防控等突发应急期间,微网格员有序开展小区防疫管控、上门核酸采样、物资配送、风险排查等工作。

据悉,目前锦江区11个街道共划分微网格约4000个。这么多微网格员又从哪儿来?锦江区委社治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微网格长(员)优先从居住在该微网格内的党员、楼栋长、单元长、热心群众、自组织骨干等群体中选用,并广泛动员社会力量参与。

“像王柯皓这样的网格员,熟悉辖区情况,参与社区事务的积极性高,是扩充微网格治理的重要力量,他们不仅协助疫情防控工作,也服务居民,成为社情民意的搜集站、传声筒。”该负责人表示,目前全区已储备微网格员人选13000余人。

锦江区东湖街道永兴社区同样面临着老旧院落多、居民人员结构复杂的难题,以“微网格”治理体系为基础,社区党委充分调动各方力量参与。在永兴社区党委副书记吴丹的微信中,记者见到了多个微信群,“永兴社区小微商家联盟”“社区党员群”“社区应急防控管理群”等。吴丹介绍,疫情防控期间,社区党委时常在微信群中发布各项志愿服务工作,每条招募信息都有社区党员、商家、群众等积极响应、争相参与,“通过本轮疫情防控工作的‘集结’,为社区储备了400多人的微网格员队伍,让各方资源力量‘平时有牵头、能联动,战时喊得应、拉得出’。”

出“实招”:“联帮包”调动各级力量下沉疫情防控一线

8月11日起,成都市成华区全域无中高风险区,全域实施常态化防控措施。

“5、4、3、2……” 8月11日凌晨,随着倒计时结束,成华区东方明珠花园小区东区的居民们都从小区里走了出来,13岁的小李冲在最前面,骑着单车的他笑着说,最想感谢的是十多天里陪伴自己的好友。说到解封后的第一件事,他要骑着车去周边“转两圈”。

7月29日,成华区全面加强社会面管控,按下“暂停键”。小区管理、物资储备、生活配送……对于辖区内的万人小区和老旧院落都是不小的挑战。

“辖区内的华润二十四城小区是个万人大型小区,最大的困难是人手不足,社区只有20多名工作人员。”双福路社区党委书记何红飙说到。对此,当晚,成华区总工会党员干部下沉双福路社区支援,协助完成核酸点位布置、物资分发、人员引导等工作,同心同力防止风险外溢扩散。

本轮疫情发生后,成华区实施“联帮包”的工作制度,即区领导联街道、部门帮社区、干部包楼宇(院落),调动各级党员干部下沉疫情防控一线。66个区级部门党组织与社区“一对一”结对帮扶,2000余名党员干部分片包干,组建党员志愿服务队、应急突击队110余支,设立党员示范岗460余个,扎根一线解决实际困难。

成华区也积极调动物业力量。7月29日凌晨,成华区全面加强社会面管控的通告发布后,华润二十四城小区客服陈主管一夜未眠。按照防控要求,小区内居民需持出入卡外出购买物资。“早上得把出入卡发到业主手里!”来不及休息,陈主管及物业队伍就投入到组织制作出入卡的工作中。

除了门岗管控,小区物业还协助完成全员核酸检测与志愿者组织工作。“物资到了,有没有志愿者愿意来帮忙搬运和发放物资?”华润二十四城小区业主群里,物业放出了这样一条信息,业主争相报名成为志愿者,协助小区的疫情防控。

没有物业的老旧院落又如何管理?据悉,府青街道的96个无物管小区组建“街道人员+社区人员+保安+志愿者”管理队伍,守护好居民的安全防线。

网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