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
通知公告
成都:社区商业点亮幸福美好生活
摘 要:

社区商业是城市发展的毛细血管,承载着生活的方方面面。近年来,成都把社区商业作为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努力为人民群众创造幸福美好生活的重大工程强力推进,把社区商业往实里做,往市民心坎上做。通过贯通商业运营和社区治理,凝聚社区商业共建合力;联动商业设施和公服设施,补齐社区商业设施短板;匹配商业业态和居民需求,扩大社区商业有效供给;营造生活美学和消费场景,丰富社区商业体验功能,打造了一系列高品质消费新场景,让人民群众拥有了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推动社区商业和社区治理的有机结合 实现城市生活品质进一步提升

成都自古因商而立,因商而兴。作为“千年商都”的成都,商业氛围浓厚,拥有独特丰富、高度集成的消费文化,“生活城市”“公园城市”“休闲之都”成为成都特有的文化标识和软实力的体现,是成都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的深厚底蕴。

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光鲜亮丽的地标之外,流淌在市井中的烟火气息也不可少。社区商业的发展不仅仅是拉动消费的“新蓝海”,更要能满足大众对于“品质生活”的需求。

在成都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看来,主动顺应新时代市民美好生活需要的深刻变化,把人的感受、人的需求、人的发展作为城市发展的逻辑起点,在回应市民关切中“以事聚人”、在破解民生难题中“聚人成事”,是成都一以贯之的思路。

成都还通过推动社区商业和社区治理的有机结合,实现城市生活品质进一步提升。通过贯通商业运营和社区治理,凝聚社区商业共建合力;联动商业设施和公服设施,补齐社区商业设施短板;匹配商业业态和居民需求,扩大社区商业有效供给;营造生活美学和消费场景,丰富社区商业体验功能,打造了一系列高品质消费新场景,让人民群众拥有了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社区商业的打造,其实也和其他消费场景一样,需要一个契合的条件和时间点,比如周边的消费能力是否达到要打造社区商业的底线、社区本身是否有特定的文化和消费属性以及是否实现消费功能的拓展、延伸、补充。

为避免出现“千街一面”,成都聚焦挖掘街区的文化要素,以文化体验为核心带动,形成街区独特的文旅引擎,分段考虑业态差异性,因地制宜布局业态,并充分结合夜间经济、体验经济、网红经济等新业态,打造全新的消费场景。

成都市委社治委、市商务局编制了《成都城市社区商业规划导则》,提出对社区进行分类引导,老旧生活社区将结合居民实际需求和社区微更新,提升业态和空间品质,防止老城空心化;新兴生活社区将构建一刻钟便民生活圈,促进新区聚集人气、快速成势;产业社区将结合主导产业细分领域特色和产业人群个性需求,重点依托邻里中心建设,促进产城融合发展。

按照“以人为本、问需于民”原则 推动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试点社区建设

2021年,成都被确定为全国首批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试点地区。

成都市商务局编制《成都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试点工作推进方案》,启动12个国家级试点社区,推动44个社区进行市级试点。目前,聚焦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试点社区功能完善和品质提升相关重点领域,成都正进一步提升试点社区居民生活便利化和品质化程度。从公共服务设施到城市有机更新,越来越多利民惠民的措施在成都铺展开。

《成都市“十四五”城乡社区发展治理规划》提出,到2025年将建成100个布局合理、业态丰富、功能完善、智慧便捷、规范有序、服务优质、商居和谐的一刻钟便民生活圈示范社区。

随着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试点建设持续推进,成都立足“我为群众办实事”,不断探索社区建设模式和推动项目落地。

锦城社区打造交子金融大街特色商业街区,引入朵云书院主打文史与书画两张牌,营造传统文化、海派文化、江南文化氛围;社区通过打造“时尚化的青春潮玩地、特色化的商业聚集地、专业化的创新创业地”特色商业街区,营造出活力休闲、艺术气息丰富的街区氛围。

“舒美社区环境是舒心居住体验的良好基础。我们以空间美化提升居住品质,通过社区环境整治、社区风格打造、社区生态优化,既提升居民生活的归属感、居住的幸福感,又制造网红打卡热点,提升了社区活力和人气。”成都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说。

以党建引领推动社区治理,发挥街道党工委社区治理作用,成都按照“以人为本、问需于民”的原则,推动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试点社区建设有规划、有条理、有秩序地进行。

成都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举例说:“喜树路社区在党工委指导下,采取‘线上+线下’问卷调查、座谈会等形式,对周边34个小区20万余居民开展3轮需求调查,系统分析1.4万余份调查问卷,精选出卫生服务、公共事务服务、社区食堂、幼儿托育等10项服务功能,便于我们更好满足社区居民需求。”

以商业运营反哺微利业态,也是推动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试点社区建设的有效手段之一。西南社区整合清理闲置空间、低效空间和被侵占空间共1000余平方米,打造运营杏园、邻里会客、幸福生活馆等项目,将项目收益按比例反哺成立社区基金,按照“居民认缴一部分、基金补贴一部分”的模式,组建成立社区“五小”服务队,为社区居民免费提供“小修理”“小菜篮”“小理发”等便民服务。

“试点社区的运营方式大多为公益性服务和市场化运作相结合,社区通过建立基金、签订社区公益服务合约等,撬动社区微利业态发展活力,推动社区繁荣和微利业态可持续发展。”成都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说。

网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