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
通知公告
建设未来公园社区 创造公园城市幸福美好生活
摘 要:

碧水清波,绿树成荫,鱼翔浅底,白鹭翱翔——大邑县东部新区核心区域沙渠街道西河江畔,日新月异的五矿西湖未来公园社区一派生机勃勃的景象。

11月1日,全市未来公园社区建设现场推进会暨工作推进专班全体会议在这里召开,成都市未来公园社区建设工作专班成员单位、市级相关部门负责人、23个区(市)县有关负责人、相关市属国有企业主要负责人等齐聚于此,阶段性总结未来公园社区建设工作情况,聚焦加快项目建设,安排部署下阶段重点任务。

会议要求,各级各部门要贯彻落实省委市委“决战四季度、大干一百天”“全力以赴拼经济搞建设抓发展”的重大要求,利用剩下的两个月时间,以决战决胜的姿态和争分夺秒的状态加快推进未来公园社区年度项目建设落地见效。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中国式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市第十四次党代会报告提出,要以彰显公园城市形态功能、满足市民品质化生活需求为导向,构建幸福美好公园社区体系,建设未来公园社区。

未来公园社区是一种集成公园城市形态、现代城市功能、新兴产业业态、市民生活体验的空间载体和试验场景。当前,成都已启动首批25个未来公园社区建设,将坚持以人民幸福美好生活为中心,以建设强大而包容的高品质生活宜居地、打造具有生活成本竞争力的理想社区、营造充满活力又富于创造的场景氛围为愿景,以新理念引领、差异化定位、场景化设计、高质量运营为原则,以人文化、高智能、开放式、复合型、空间美、包容性、有韧性为特征,以生态融合、健康医养、人文教育、建筑空间、绿色出行、休闲消费、智慧智能、创新创业、共建共治共享等场景营造为抓手,在“十四五”期间,建成不少于100个未来公园社区,打造一批典型范例,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

“建设未来公园社区是市委、市政府着眼公园城市示范区建设大局,引领城市现代化进程、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创造市民高品质生活作出的重大决策,是拼经济搞建设抓发展的重要抓手,也是一次主动拥抱未来投资价值蓝海的发展机遇。”

成都市相关负责人表示,紧扣“一心三愿景四原则七特征九场景”的基本思路,各级各部门要抓紧策划包装一批体现未来公园社区核心理念和关键特质的重大项目,重点储备一批具有支撑力的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彰显引领性的重大产业化项目、体现幸福感的重大民生服务项目,增强未来公园社区的显示度和吸引力。

优生态 在未来公园社区畅享公园城市美景

走进五矿西湖未来公园社区,恍惚间有种抵达杭州西湖的错觉。暖阳下,天蓝色的绿道上,锻炼的人们在跑步、在骑行;湖岸边,人们在草地上露营,与家人朋友共赏美丽的风景……“从朋友那里听说了这里,我就经常带孩子过来。天气好时,还能从这里看到西岭雪山。”市民王宏说。

让市民在社区就能享受公园城市的大美风景,正是未来公园社区建设的初衷。

“整个区域我们坚持以生态建设为导向,以国家4A级旅游景区标准营城谋业。”大邑县委社治委相关负责人介绍,整个项目占地面积5平方公里,起步区面积1500亩,计划总投资200亿元。截至目前,3000亩西湖生态湿地公园已初步呈现。

“项目规划充分考虑区域生态本底优势,融合周边农业生态,依托大邑西岭雪山名片,打造未来公园社区。”该负责人说,整个社区营造自然舒适、蓝绿交织、文旅结合、配套完善的未来生态公园城。把湖水引入城市,提高滨水活力界面,同时,通过专业设计提升地块与湿地公园的结合,呈现一个内外交融的生活社区、文旅休闲新地标,将活力运动功能结合到城市发展中去。

关注生态,是成都各区(市)县在建设未来公园社区中的共识。

当前,金牛区正在推进文博坊水街、蜀园等4个项目建设,其中:芳菲湖—蓉园、荷华湖—蜀园项目构建“蜀风揽胜”园林景观,两湖水域面积约12.2万平方米。截至目前,荷华湖-蜀园、川剧艺术馆已竣工并对外开放,芳菲湖-蓉园已基本呈现。

位于成都之东的龙泉驿区,也紧密结合13560亩青龙湖湿地公园以及朱熹宗祠、明蜀王陵等丰富的生态资源和人文资源,积极打造青龙湖未来公园社区。

抓生产 将产业链融入未来公园社区中

据了解,在实施过程中,五矿西湖未来公园社区坚持“以项目为中心”推动工作,全力推进“一湖、一园、一街、一校、一酒店、一空间、一经济”等重点项目建设。

其中,围绕“一湖”(西湖)进行开发,三标段湖区公园已经呈现,并计划引入动力冲浪板、空中飞人等水上时尚运动。“一园”,即产业园,将发展以航空电子系统为主导方向的综合航空产业园区,建设产业园中园。“一街”,即滨水商业街,将借助滨水岸线打造集主题餐饮、运动休闲、精致生活等为一体的社区商业示范性消费场景。“一校”,通过签约引进北京五色土幼儿园等优质教育资源,满足在地社区居民对于优质教育的需求。引入“一酒店”,借助已引入的君澜酒店等知名酒店品牌优势,打造滨水特色、高端时尚的运动主题休闲度假酒店,提升区域价值。

此外,依托“一空间”,即科创空间,当地将联动周边核心产业,构建完整的“双创”生态链条,提供以赛事、展览、文化体验、公共服务为核心的产品内容,满足企业、人才发展需求。发展“一经济”(夜间消费经济),该社区将丰富夜间消费业态,提升夜游体验,激发社区经济潜力。

关注社区产业,锦江区白鹭湾未来公园社区制定《白鹭湾科技生态园高质量规划导则(试行)》,明确片区内关于低碳空间、科技产业、智慧交通和可持续能源等方面的控制性规定。按照建设“成都国家人工智能创新应用先导区、蓉深合作科技产业新高地、成都未来公园社区新典范”的发展目标,重点打造新能源智能汽车产业链、鸿蒙生态软件产业链、深投控物联网产业链、智慧交通产业链4条特色细分产业链。

同时,精准对接市场开展招商引资。该社区引入世界500强企业深投控,实施片区综合开发。导入深圳产业创新资源,聚焦智慧零售、智慧医养、智慧城市、智能制造细分领域和未来赛道。

锦江区相关负责人表示,按照“项目建成之日就是企业入驻之时”的要求,他们采用前置招商和预制招商“两手抓”策略,精准对接市场需求,设立北京、深圳招商点开展招商引资。截至目前,累计对接企业768家,储备购买意向共43家,面积约9.77万平方米。

美生活 让未来美好生活 加速转变为现实图景

在未来公园社区,市民对未来美好生活的畅想,正加速变为现实图景。

“我们结合本地资源禀赋,突出差异化与特色定位,在主题场景营造的基础上,叠加其他若干场景,形成‘1+8+X’的未来公园社区场景的无限畅想。”大邑县委社治委相关负责人说,这些场景包括生态融合场景、人文教育场景、绿色出行场景、健康医养场景、共建共治共享场景等。

以生态融合场景为例:将新建再生资源社区回收站,用于生活垃圾的可再生利用,引导生活垃圾分类全民参与;新建垃圾处理点,推行智能垃圾房,居民通过按键、扫码和手机号三种方式投递,根据垃圾分类情况可进行电子积分,电子积分又可以兑换自己需要的物品。

在绿色出行方面,将构建独立成网的慢行系统和无缝接驳的出行网络,打造功能复合、高效便捷的15分钟绿色出行生活圈及慢行系统网络,“除滨水综合漫步道、水环生态步行连廊、自行车线路等陆路慢行系统外,还设计有游艇、观光船、小游船等水路交通体系,真正将健康运动主题带入社区生活之中,构建绿色健康的生活方式!”

在成都高新区建设未来公园社区的过程中,铁像寺水街二期项目聚焦沉浸式商业体验,建立公园式生活美学游憩空间,同时以夜游、夜娱、夜食、夜购等夜间消费为核心打造“不夜铁像寺”品牌,成都“夜生活”地标和“夜经济”名片,全方位填补国际城南新兴生活方式。

该区相关负责人说,截至目前,已签约品牌数共计20家,其中不乏高能级、特色品牌,包括黑珍珠二钻、成都首版米其林入选高端餐厅“银芭1986”城市概念店;咖啡爱好者聚集地、全国精品咖啡天花板“S.O.E COFFEE”西南首店;世界驰名的美国手打精酿啤酒传奇厂牌“Goose Island”西南首店;长期蝉联成都大众点评西餐厅排行榜NO.1的超人气网红西餐厅“GILI'S西餐厅”3.0城市旗舰店;复合式设计师潮流买手店先行者“Soul Foroom”西南首店等多家重量级首店品牌。

“走进未来公园社区,真让我体验到了未来美好生活。”市民高程说。

未来公园社区是公园城市示范区建设的细胞工程。面向未来,成都将以未来公园社区建设为契机和抓手,探索一条推动公园城市价值转化,实现城市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的转型之路,为全面建设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示范区贡献更大力量。

网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