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
通知公告
验收在即 成都198个主题社区建得如何了?
摘 要:

你知道什么是主题社区吗?

主题社区是指根据不同社区的资源禀赋、区位环境、历史人文、产业特点,对社区进行分类营造,从而让社区呈现出不同的风貌特点。

今年初,成都布局建设8大类型198个主题社区,大半年过去了,这些主题社区建得怎么样了?给当地居民都带来了什么样的变化?一起去打探一下。

在成华区白莲池街道一里塘社区的党群服务中心,户外空间和室内场景都融入了大量儿童元素,儿童之家、母婴室、小剧场、图书角等空间一应俱全。借助这些设施,社区日常开设了多门兴趣课程,为小朋友们打造了温馨的成长空间。

社区党支部书记钟育文告诉记者,一里塘社区有常住人口9000多人,其中儿童就有近2000人,为此,社区瞄准打造儿童友好社区这一目标,通过硬件软件的打造提升,让居民不出社区就能享受高品质的培训教育活动。

钟育文说,目前居民们对儿童友好社区服务满意度非常高,下一步社区还会根据居民的诉求,结合社区的地理位置,开发更多的户外场景供辖区儿童们使用。

而在武侯区七道堰社区,这里的运动广场是很多居民每天必“打卡”的地方,齐备的运动器材让各年龄段的市民都能找到合适自己的项目。七道堰社区属于典型的老旧社区,房子大都是上个世纪90年代的改建房,曾经缺少运动场所。社区通过盘活旧空间,一步步朝着运动健康主题社区的目标进行改造。

七道堰社区党支部书记陈懿说,社区组建了5个体育社团、健身小分队等自治组织,常态化开展“社区运动节”,每月还会举办运动家庭、趣味体育、科学健身等社区活动10余场。

据了解,成都在布局建设主题社区时就明确了建设标准,还引入了“否决制”和“淘汰制”,新建点位达不到要求的不予通过;对建成点位实行动态评估和退出,居民评价不高、质量明显下降的坚决淘汰。

成都市委社治委改革统筹处处长周宵鹏表示,今年成都市打造的198个主题社区完成精度基本上都达到了90%以上,剩下一个多月时间,会组织各方对这198个示范点位的建设情况进行综合验收评估。 

网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