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
通知公告
关注!这场论坛支招社区基金会高质量发展
摘 要:

作为社区发展治理的一股重要力量,近年来成都社区基金会快速发展,并在社会生活中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5年来,成都社区基金会探索了哪些成功经验,放眼全国和全球,成都社区基金又有什么样的短板?面对发展瓶颈,成都社区基金会该如何破局,推进高质量发展?

带着一系列命题,11月19日,中国基金会发展论坛2022年会——成都平行论坛在金牛区举行。论坛以“协同行动 共谋发展:社区基金会的成都实践”为主题,邀请了市委社治委、各区(市)县社治委负责人,成都各社区基金会负责人参会。论坛特别邀请了社区基金方面的专家,中国公益发展研究院院长、民政部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徐家良,中国社会学会理事、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理事何明洁,北京基业长青社会组织服务中心主任、中国基金会发展论坛副秘书长谭洪波等专家学者,通过线上线下的方式为社区基金会发展支招。

论坛主旨发言环节,市委社治委副主任江维作了《成都社区基金会的发展与展望》主旨发言。江维介绍,当前,成都已登记注册9家社区发展基金会,从发起主体来看,武侯、邛崃、成华、新都、青白江、金堂、双流、金牛社区发展基金会由国有平台发起,麓湖社区发展基金由民营企业发起;从服务特色来看,各社区发展基金会聚焦信托实践、睦邻友好、儿童友好、社工人才培养、社区体育、乡村振兴、社区空间活化、社治人才培养等方面,在积极整合公益慈善资源、协同社会力量深度参与创新社区发展治理、营造幸福美好生活等方面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按照《成都市“十四五”城乡社区发展治理规划》,成都市鼓励社会主体和民间资本按程序发起成立社区基金会,加强社区基金会全程督导及技术支持,规范资金募集使用及扶持项目管理,建立居民投入精神荣誉褒奖嘉许制度,探索社区基金会资产联合信托、保值增值,吸引社会资本持续稳定投入社区发展治理事业……预计到2025年,成都市将实现区(市)县社区基金会全覆盖。

“这是一片蓝海,充满了机会,也需要我们大胆探索,学习对标发达地区的先进经验,补齐相应短板。”相关负责人表示。

现场,金牛、武侯、双流、新都社区基金会,成都麓邻科技、金牛区城隍庙社区分别就社区基金会响应社区应急事件、信托实践、活化社区公共空间、社工人才培养、居民联合传播公益社会企业、社区产业促进社区可持续发展等做了实践案例分享,展示了成都社区基金会的生动实践。

论坛围绕秘书处的功能定位、作用发挥,以及能力素质要求,开展了“社区基金会秘书处:公益的秘书,实践的蜜蜂”圆桌论坛,来自各区(市)县的社区基金会秘书长展开头脑风暴,徐家良教授围绕“服务方向、活力提升、人才培育”等方面进行精彩点评。

上午的压轴环节,由金牛、天府新区、武侯、成华、新都、青白江、双流、邛崃8个区(市)县社区书记代表向全国的社区基金会行动者发出了主题为“实践者的责任与价值”倡议,倡议全国的社区基金会行动者共同探索社区基金会的可持续发展。

在下午的专题研讨会上,与会的领导、专家和社区基金会的实践者们,围绕基金会内部管理、社会化筹资、当前发展困局破题等方面,分享经验,剖析问题,开展诊断,共同探索解决路径。

“党的二十大提出‘建设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社会治理共同体。’要求我们各社区基金会协同行动共谋发展,共同探索可持续发展之路,未来还有很长的路要走。”相关负责人表示,本次论坛对成都社区基金会的发展做出展望,共同研讨并回答了社区基金会走向何方的系列疑问,将进一步破除瓶颈、拓展机制,促进成都社区基金会高质量发展。

网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