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
通知公告
“微网实格”,精细化治理的创新实践
摘 要:

城乡社区是社会治理的基本单元。城乡社区治理事关党和国家大政方针贯彻落实,事关居民群众切身利益,事关城乡基层和谐稳定。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指出:“完善网格化管理、精细化服务、信息化支撑的基层治理平台,健全城乡社区治理体系,及时把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化解在萌芽。”成都积极探索符合超大城市特点和规律的基层治理现代化新路子,在实践中走出一条党建引领社区“微网实格”治理新机制的创新之路,全面提升城乡社区治理现代化水平。在今年“8·25”本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党建引领社区“微网实格”治理作用得到了充分验证、工作经受住了重大考验。微网格员冲锋在前,第一时间扫街扫楼摸排微网格内居民基本信息,收集更新中高风险小区(院落)人房信息,全程协助组织开展核酸检测,主动参与防疫物资运送,有力推动了疫情社会面清零。国家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督导组四川工作组高度认可成都“微网实格”治理工作做法,充分肯定了“微网实格”在疫情中的突出作用。

优化设置 推动实现“微网实格”覆盖范围全域化精细化

网格化管理是信息化时代与治理现代化的现实需求,是城市社会发展整体化布局的综合把控。然而,随时城市化的快速发展、人口的加速聚集等原因,单个网格由于服务居民过多,难以充分发挥作用。从全市角度来看,过去网格划分存在的城市网格划分偏大、形态架构不一等矛盾和问题,导致原有网格难以有效适应成都城市快速发展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

科学划分网格,是落实网格化治理,提高基层社会治理效能的基础和前提。全市各区(市)县在对网格工作量和完成时限进行科学测算的基础上,及时优化完善社区“微网实格”设置。目前,已收到良好的成效。一是构建形成三级“微网实格”治理架构体系,即以社区为单位设置总网格,1个社区即为1个总网格;沿用现有一般网格划分标准,原则上按照300—500户的标准设置一般网格;按照“宜大则大、宜小则小”的原则,参照以3小时内网格力量基本完成入户排查和宣传组织动员工作量的标准设置微网格。二是推动实现一般网格多网合一,把政法综治、城管、市场监管等分散在各部门的不同类型的网格,优化整合进一般网格,实现了“多网合一、一网统揽”。三是微小化划分网格推动全域覆盖,在全市原有1.3万余个一般网格中因地制宜划分微网格13万余个,全市微网格平均联系服务群众60余户。

党建引领 推动实现“微网实格”组织建设科学化体系化

党建引领是开展“微网实格”治理的根本保障。然而,从实际情况来看,在党建引领网格化治理中党组织弱化、虚化等现象仍然不同程度地存在。比如,有的网格存在党组织设置不清晰、党组织作用发挥不充分的问题;网格党组织与小区党组织等其他党组织关系不清晰,导致职责不明、任务不清,带来党组织工作开展不畅等等。

重点围绕如何发挥好街道、社区、网格等基层党组织的统揽引领作用,推动实现“微网实格”组织建设科学化体系化。一是织密“微网实格”党的组织体系,以一般网格为单元全覆盖健全网格党组织,探索构建以社区党组织—网格(小区)党支部—街区、楼栋党小组为纵向主干,网格党组织与物业企业、业主委员会、社区社会组织、对口联系机关企事业单位等各领域党组织横向联动的组织架构,健全形成“全域覆盖、纵横贯通、网格联动”的组织体系。二是增强网格党组织引领功能,网格党组织在社区党组织领导下,增强政治功能、提升组织力,突出做好“微网实格”治理的引领凝聚和组织动员工作。推动网格党组织协调使用专职网格员、物业服务人员、居民自治骨干等网格工作力量,网格党组织牵头建立网格党建联席会议,定期协调各方共商共议“微网实格”治理重大事项。加强网格党组织与物业服务机构、社区社会组织和社会企业、群众自组织等各类组织协调联动,探索网格党建与单位党建、行业党建互联互动。三是优化网格党群服务机制,建立网格党组织成员包联微网格和微网格党员联系户、党员责任区等制度,健全网格党组织联系党员、党员联系群众的常态化穿透式联系服务群众渠道。

整合资源 推动实现“微网实格”运行机制集成化制度化

良好的制度机制是“微网实格”高效运行的重要支撑和有力保障。随着成都迈入超大城市行列,城市基层管理各类问题越来越呈现出多样性、复杂性、关联性等新特征,但因有的部门工作重心下移不够等原因,诸如水电气改造、违建拆除等需要多部门协作时,呼叫不上、呼叫慢等现象依然存在,原有网格运行难以有效适应和满足超大城市治理需求。

针对原来网格化管理中存在的网格员职责泛化、网格呼叫不畅等问题,为使“微网实格”管理高效、顺畅运行,坚持把制度机制建设作为网格运行的重要保障机制,不断健全完善“微网实格”工作制度和保障措施。一是分层分类定责,细化明确“微网实格”责任体系,实行“条块结合、以块为主”的管理体系,细化明确各级各部门责任分工。在现有一般网格和专属网格责任已明确的情况下,根据不同类型的网格特征和人群特质,确定微网格长(员)职责、工作内容及工作方式。微网员(长)主要发挥事件“发现人”作用,其职责由区(市)县根据网格任务轻重因地制宜研究确定,分层分类定职定责。二是推动责权下沉,发挥镇 (街道)协调支撑作用。发挥镇 (街道)在党建引领社区“微网实格”治理机制中的统筹作用,压实镇(街道)在微网格划细做实、分层分类、优岗明责、自治引导、应急调度等方面的属地责任,优化构建“镇(街道)统筹、社区落实、部门协同、社会参与、居民响应”的工作机制。三是注重整合资源力量,强化居民自治力量参与作用。通过多种形式,大力培育发展社区自组织,组织党员骨干、热心居民、志愿者等参与“微网实格”治理,发展网格力量,推进自治管理、自我服务。鼓励社会组织、志愿者组织、社会企业和相关群团组织进网入格开展服务,适时对优秀网格、网格员、网格志愿者通报表扬,强化精神激励。

科技赋能 推动实现“微网实格”治理方式智能化智慧化

城市大部分态势感知来源于基层网格,用科技赋能基层治理,加强基层智慧治理建设,是大势所趋、发展必然。对成都而言,基层网格的智慧治理更是智慧蓉城“王字形”架构最基础的支撑、最现实的需要。针对目前存在的网格平台多、数据共享难、高效处置难等困难和挑战,按照“智慧蓉城”建设的总体框架,积极探索微网格主动衔接智慧蓉城的实践路径,不断提升“微网实格”治理智慧化应用水平。目前,上下贯通、左右衔接、要素齐备、全面融合的网格智慧治理平台体系正加速构建成网成形。

围绕科技赋能,激发智治活力,各部门、各地区密切配合,协作联动,多措并举推动实现“微网实格”治理方式智慧化。一是统筹推进智慧平台建设,重点依托现有“大联动·微治理”网格管理系统优化提升平台功能,有效融通“网络理政”“数字城管”等平台,增强平台整合应用能力,推动实现群众诉求“一网收集、一站交办”。同时,注重强化“微网实格”治理智能化智慧应用。二是突出推动数据多元融合,坚持把信息数据作为智慧治理的核心要素,打破部门行业数据壁垒,融通教育、卫健、民政、医保等民生服务部门后台数据,把职能部门掌握、网格员采集、智能化设备监测的数据汇聚形成网络数据库,并实行动态采集更新,为提升社区智能智慧治理效能提供了坚实支撑。三是注重强化线上线下一体联动,以“智能网格”试点推广为契机,按照就近、就事、高效原则,探索完善线上线下协同机制,发挥网格员巡查报告作用,广泛发动物业、居民自治骨干等线下力量积极参与网格事务处理,增强网格事件线下发现能力,并通过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手段,优化提升网格事件线上处置能力,线上线下整体提高基层智能智慧治理效能。

网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