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
通知公告
深化社区“微网实格”治理 将社会组织的力量纳入治理体系
摘 要:

面对56个院落、15438名居民,金琴南路社用行动展现了“微网实格”治理的典型案例。

“尊重传统、规模适度、便于管理”

“尊重传统、规模适度、便于管理,是我们深化社区‘微网实格’治理的基本遵循。”金琴南路社区相关负责人总结道。据介绍,以此为原则,社区分层构建社区总网格-一般网格-微网格“三级”治理架构,覆盖56个院落、15438名居民,在11个一般网格的基础上划分了151个微网格,配备了153名微网格长(员),构建完善“1+11+151”的“微网实格”体系架构。同时,依托西安路街道“智慧蓉城”综治平台网格管理系统,动态更新院落基础数据台账。

效果在2022年开始不断展现。社区介绍,按照“计件+计时”奖励方式试点推进“微网实格”运行,通过“蓉e报”报送事件61条,处置率达到100%。

党员力量也被有效组织起来,成立社区“先锋队”。金琴南路社区相关负责人记得很清楚:在燃气排查中,社区充分利用微网实格力量,短时间内完成入户排查燃气安全问题360余条,处理燃气问题360余个;在2022年“8·25”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153名微网格员和100余名院落骨干迅速参与核酸、静态管理、常住人口更新等工作,完成了静态管理期间每天56个院落1.5万人次的核酸检测。

此外,在全面落实中央联防联控机制新措施方面,社区充分依靠微网格员力量,开展24小时值守任务。

将社会组织的力量纳入治理体系

值得注意的是,社会组织力量也被纳入金琴南路社区“微网实格”的治理体系。

2022年11月,“京韵金琴南,悦动靓家园”微公益创投大赛路演在金琴南路社区在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举办。成都恒德社会工作服务中心作为大赛的承办方,全程对各个项目进行指导和跟进,确保各项目能够落地社区、服务居民。大赛开始前,成都恒德社会工作服务中心曾两次开展创投大赛启动会暨居民能力提升培育活动。

大赛当天,来自金琴南路社区10名微网格员暨项目负责人依次进行项目路演,并对评委提出的问题进行答辩和互动。同时,评委根据每个项目的需求调研、项目设计、财务预算、团队配置等情况综合打分,并针对各项目提出了意见,进一步优化和提升项目设计,确保项目落地有实效。

在社区负责人看来,“微”项目应当关注项目实施过程中的居民参与度,以及目标人群的感受度、满意度。大赛有效调动了社区社会组织参与社区治理工作,充分发挥社区社会组织在民生保障居民服务中的积极作用。另一方面,通过居民自治的项目化运作,也提升了居民自治意识和能力,实现了社区社会组织、居民组织的自我发展和成长,推动了社区微网实格治理提质增效。

网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