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
通知公告
实心干事、科学作为 奋力推动超大城市 深耕细作开创新局面
摘 要:

3月10日,2023年成都市党建引领城乡社区发展治理工作会议举行。市委常委、组织部长、社治委主任邓涛出席并讲话,市委常委、市政府副市长王志华主持,副市长刘任远、陈志勇出席。

会议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基层治理重要指示精神,中央和省委、市委近期关于基层治理有关部署要求,以及全国全省城市基层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工作会议精神,总结回顾2022年工作,表扬激励先进单位和个人,并安排部署2023年党建引领城乡社区发展治理和基层治理重点工作。

对表对标再提升 系统分析审视整装再出发

过去的一年里,全市各级各部门充分发挥党建引领基层治理优势,全面打赢了社区疫情防控、燃气安全排查、迎峰度夏保供三大战役;对表对标基层治理现代化目标,主动服务公园城市示范区建设工作大局,有力推动了幸福美好公园社区、未来公园社区、一刻钟便民生活圈等重点项目,成功推行了“微网实格”治理、居民小区治理、乡村集中居住区治理等重点改革。其中,“微网实格”治理原创性改革受到中央政法委、国家联防联控机制肯定,成都基层代表禹庙村党委副书记蔡小雪在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介绍成都“微网实格”基层治理机制在农村疫情防控中发挥的作用,让成都党建引领“微网实格”治理机制走向全国。

过去的一年,党的二十大和省市党代会以及全会相继召开,围绕基层治理现代化建设提出了一系列重大任务和工作举措。党的二十大报告将“推进以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纳入中国式现代化大局,明确了“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健全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制度”等一系列重点任务;省委十二届二次全会对提高城乡基层治理水平作出专项部署,强调要加强基层力量、基础要素、基本能力建设,推动社会治理由“控事稳局”向“深耕善治”转变;市委十四届二次全会将完善基层治理体系作为健全超大城市现代治理体系的重点内容,作出了夯实“微网实格”、实施“六微”工程、建设“五个社区共同体”等重大部署。

面对新的形势任务,各级各部门要全面对表对标中央和省委市委要求,紧跟发展大势,服务中心大局,总结运用好成都的创新理念和有效路径,保持战略定力、致力久久为功,推动城乡社区发展治理不断走向深入。

深耕细作再深化 6大方面实施21项工作任务

当前,城乡社区发展治理已从“开题破局”走向“纵深突破”,从“夯实基础”走向“内涵提升”,从“成果累积”走向“品牌塑造”,从“宏大叙事”走向“末端见效”。聚焦全年重点工作,主要分为6大方面、21项工作任务。

对表党的二十大,深化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党建引领基层治理、融合推进基层德治法治、积极发展基层协商民主,推动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转化为基层治理效能。

服务中心大局,推进重大任务落实。深入实施幸福美好生活十大工程、全面推行党建引领“微网实格”治理机制、广泛开展“爱成都·迎大运·树文明”实践活动、深度融入“智慧蓉城”战略,全力推动市委决策部署和各项惠民政策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突出公园城市特质,营建幸福美好公园社区。推动三类公园社区建设内涵发展、未来公园社区建设扩面提质、主题公园社区建设多样呈现、薄弱区域分类治理常态长效。

适应市民生活需求,提升社区舒适宜居品质。深化社区空间治理提升宜居度、丰富社区服务供给提升便捷性、促进社区商业发展增强体验感,为居民创造更为舒适、更加便捷、更有温度的幸福生活。

聚焦建设社区共同体,深化共建共治共享格局。健全城乡社区自治共治机制、加大多元主体培育力度、扩宽社会参与基层治理渠道,加快建设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社区共同体。

围绕提升基层治理能力,加强基层基础建设。深化基层减负增效改革、提高基层应急响应能力、夯实基层资源要素保障、加强工作统筹激发创新活力,全面提升基层促发展惠民生防风险的能力水平。

担当作为责任再压实 分享交流总结经验开创新局面

会议围绕基层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经验做法和2023年城乡社区发展治理工作打算,通过云参访的形式,展示了武侯区望江路街道、锦江区沙河街道牛沙路社区以党群服务阵地为依托开展的社区发展治理实践探索成果。

温江区、青羊区、新都区、金牛区、成华区、龙泉驿区、武侯区、彭州市分别围绕基层骨干队伍建设、区域化党建、党建引领新就业群体融入基层治理、党建引领“微网实格”治理、实施“六微工程”推进社区发展治理深耕细作、迎大运市民参与行动、党建引领居民小区分类治理、乡村集中居住区专项治理等进行现场分享。市教育局、市卫健委、成都高新区、锦江区、新津区、简阳市作了书面交流分享。

为表扬先进、鼓舞士气、激发干劲,会上还对获得2022年度成都市城乡社区发展治理重大贡献工作和创新突破项目、成都市“百佳”示范社区和“百佳”示范小区、党建引领乡村集中居住区专项治理优秀小区和创新示范工作、党建引领“微网实格”治理优秀社区、全市社治工作目标考核先进区(市)县、“四提四做争当标兵”行动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进行了颁奖。

会议提出,要认真学习借鉴优秀经验做法,切实把各项要求转化为具体的工作举措,高标准推进社区发展治理和基层治理各项工作落地落实,为建设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示范区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不断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市城乡社区发展治理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负责同志、区(市)县分管领导和社治部门常务同志,相关国有平台公司分管负责同志,镇(街道)党(工)委书记代表,获奖单位和个人代表、专家学者、社会企业和社会组织、社区代表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区(市)县社区发展治理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副组长和成员单位负责同志在分会场参加会议。

网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