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
通知公告
社区发展治理的“成都模式”有哪些?听听专家怎么说
摘 要:

近年来,成都市对照国务院批复的《成都建设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示范区总体方案》,以建设城市治理现代化的示范区为目标,着眼巩固党在城市的执政根基、增进公园城市民生福祉、增强公园城市治理效能,将基层治理工作上升到城市总体战略来部署推进,从创新党领导基层治理体制机制入手,系统性整体性推进党建引领城乡社区发展治理改革,走出了一条以基层治理现代化促进城市治理现代化的实践道路。

西南财经大学社会发展研究院副教授、硕士生导师张琼文担任四川省城乡基层治理示范社区评估专家、成都市城乡社区可持续总体营造行动评估专家,从事社区治理等相关工作多年。近日,人民网四川频道专访了张琼文,请她谈谈成都在社区发展治理的经验和成果。

社区是城市治理体系的基本单元,社区治理的关键在于什么?对于拥有2000多万人口的成都来说,社区治理面对的具体社区形态有哪些?它们各自有哪些治理的痛点和难点?

张琼文:社区治理关键在于人。社区作为国家治理的基本单元,在社区治理中,人的公共意识、人的主动参与、人的参与能力都是非常重要的力量。

成都的社区形态大致分为三种:城镇社区、乡村社区、产业社区。城镇社区的痛点在于,居民异质性强,利益复杂度高,公共性弱,内生参与动力不足。乡村社区痛点则是集体经济空心化,治理主体弱化,公共服务资源不足,社区历史文化的挖掘与传承不足。产业社区痛点在于,生活生产分离,居民关系疏远,流动性强,对公共事务的参与性很低,公共服务配套不足。

在您看来成都社区治理这些年有哪些成果?有哪些是可以称之为“成都模式”的社区治理?

张琼文:第一,成都在全国首设党委序列的“城乡社区发展治理委员会”,打破原来社区治理“九龙治水”的局面,破解社区治理机制问题。第二,设置专项的社区保障资金,按照“村财村管、居财居管”“民事民定、自下而上”的原则,解决社区治理资金和激励问题。第三,党建引导社区“信托制”治理模式,破解物业问题。第四,探索党建引领下的“微网实格”治理机制,破解社区服务精准化问题。

社区治理的核心在人,那如何持续吸引更多居民主动参与治理?如何推动多元主体参与其中?

张琼文:第一,要有参与的动因:居民的公共需求。第二,有参与的意识:居民有参与的意识,愿意关注公共事务。第三,有参与的能力:居民知道如何在法律道德规范框架下进行参与,能够撬动、整合资源的能力。第四,有参与的场域:社区公共空间、社区参与平台;有参与的机制:协商议事的制度安排。

“微网实格”治理机制是成都近年来推进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的创新探索之一。“微网实格”治理机制的核心是什么?如何借助“微网实格”提升城乡社区治理现代化水平,健全城乡社区治理体系,及时把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化解在萌芽?

张琼文:“微网实格”治理机制的核心是全方位动员、多层级联动、立体化协同、科技化赋能;关键在于以“微网格”为单元,充分动员社会各方力量参与,让问题有苗头时能及时发现;明晰各层级的权责问题,对问题进行分类分级,形成问题解决的闭环管理,提高问题解决能力;借助于智慧化平台,提高问题解决的效率。

网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