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
通知公告
文明起阡陌 幸福“微网格”——“微网格”谱写文明典范城市创建“大品牌”
摘 要:

文明是一座城市的幸福底色,“微网格”为城市文明画卷添上五彩斑斓的色彩,让文明满格幸福满格。今年以来,成都党建引领“微网实格”治理体系在文明典范城市创建中大显身手,充分发挥“微网格”在文明城市源头治理、综合治理、系统治理、依法治理和长效治理中的基石作用,形成了以村(社区)党组织为主体,一般网格为主导,党员、退役军人、居民小组长等为引领的工作网络,构建了“纵横到边、覆盖全面、功能互补”的服务体系,确保文明典范城市创建工作不断档、不空转、不拖延,有效激活了党员群众参与的内生动力。

“微网格”在文明实践中“活”起来

“微网格”是文明典范城市创建的前端“哨岗”。在成都高新区合作街道橙郡一期小区里,“微网实践·文明中海·人人可为”系列行动让这里的30个“微网格”真正动起来、“活”起来了。

在微网格员的带领下,孩子们和爸爸妈妈一起,用彩色颜料和画笔勾绘共同的家园,让小区里原本丑丑的燃气箱摇身一变,成为一道亮丽的风景。“‘微网格’不仅要划分好格子,还要把人引进来、留下来,让大家一起动起来。”王志军是橙郡一期小区党支部书记,也是中海社区的橙郡小区的微网格员,两个多星期前,他就和社区工作人员、专业社工一起开始了对本次活动的谋划筹备。王志军说,希望能够通过党建引领,让“微网格”带动更多的人群参与文明典范城市创建。

今年以来,成都高新区合作街道继续划细划实“微网格”,打造居民身边有温度的服务网格,打通基层治理“最后一米”,形成网格事件巡查、报告、反馈、处理工作闭环,事件平均响应时间缩短30分钟,全力赋能文明典范城市创建和基层治理。目前,整个合作辖区的微网格员已经突破2000人。为了让“微网格”从被动转为主动,在辖区内的顺江社区,从如何“补充人、留住人”出发探索“微网格”常态化运行机制,组织微网格员多方搜集所属网格的意见诉求,结合文明典范城市创建,在各“微网格”内开展丰富多样的“迎大运·树文明”系列活动,通过微网格员的带领让居民参与到文明创建活动中。

“解忧小格”让文明满格幸福满格

一个小小的房间,却是三义桥社区居民最爱去的地方。这个房间就是成都双流区东升街道三义桥社区打造的接地气又利于传播的“578解忧小格”。“578解忧”谐音为“我去帮解忧”,“小格”为“小小网格”的意思。

“我们利用闲置空间或房屋,在小区院落内打造‘578解忧小格’,由微网格员轮值,担任小格内的解忧专员。”在社区工作人员的带领下,走进位于东立国际花城小区的“578解忧小格”,10多个平方米的小房间布置得很温馨,墙上张贴着“微网格”的服务事项和工作流程,小桌上放着“578解忧小格红袖套”和“578解忧小格卡片”。卡片正面印有解忧专员名字、联系方式和负责区域,背面则印上了“解忧范围”,内容突出了解群众急难愁盼问题。“578解忧小格”让更多居民了解微网格员,也有了地方反应诉求、报名参与文明建设,真正做到了接地气顺民心,让文明满格幸福满格。

张坤是东立国际花城2网格第12微网格的网格员,他负责的区域是13栋2单元。“就是通过‘解忧小格’收集到的居民意见,我们针对文明典范城市创建中的文明养犬重点难点问题,开展的专项行动。”张坤说,现在小区内专门成立了文明养犬志愿服务队,向居民开展文明养犬知识宣传、入户犬只登记、引导下载蓉城犬管APP和协调犬只疫苗接种、完善小区宠物便民设施等。

除了三义桥社区的“578解忧小格”,在文明典范城市创建中,目前,成都双流区118个村(社区)的微网格员们,结合本辖区定位和特色,各出“奇招”,将自治队伍、自治项目、自治品牌融入“微网格”,针对文明创建的重点、难点,为不同类型的院落小区确立文明城市创建公共议题,“微网格”带头参与制定并践行居民公约、小区公约,带头践行垃圾分类等,带动辖区居民群众成为文明创建的的参与者、实践者,力求凝聚多方合力突破治理盲区,让文明新风吹遍大街小巷,吹走陋习,吹来文明新风尚。

网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