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
通知公告
超大城市治理 细“治”入“微”——成都充分发挥“微网实格”体系作用 让超大城市治理敏捷高效
摘 要:

“加把劲儿,把小区里的‘牛皮癣’清理干净。”“这儿是医院大门,不能停放共享单车哦。”……近段时间以来,像这样的场景时常出现在小区里、大街小巷、医院门口、广场游园。这些都是成都微网格员在工作中的点点滴滴。

细“治”入“微”,让超大城市治理敏捷高效。成都充分发挥“微网实格”体系作用,以群众需求为导向,开展形式多样的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充分动员群众、紧紧依靠群众,全面提高市民对创建工作的知晓率、支持率和参与率,让创建为民、创建惠民、创建靠民的理念深入人心,共建共治共享幸福美好家园。

“微网实格”为成都文明画卷添上五彩斑斓的色彩,让文明满格、幸福满格。

83岁的微网格员:“大伙儿需要什么,我们就做什么”

“大家加把劲儿,一定把小区里的‘牛皮癣’清理干净。”一大早,家住武侯区晋阳街道吉福社区玉苑小区的黄美英就和社区志愿者一起打扫起了小区卫生。

清理小区“牛皮癣”,提升小区居住环境,在吉福社区玉苑小区,响应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创建,大家都动起来。这是玉苑小区“微网实格”工作中收集到的居民需求。在“微网实格”工作中,玉苑小区按照50户左右为一格标准,划分为9个微网格。从党员、居民骨干选配了10名楼栋长,动员了20余名志愿者,形成了“1名楼栋长+1名在地党员+N名志愿者”的微网格治理体系,聚焦群众需求,回应群众呼声,打通为民服务的“最后一米”。

83岁的黄美英就是微网格治理体系中的一员。她担任着微网格楼栋长,联系服务玉苑小区1栋60户群众。走家入户、收集民情;上传下达,宣传宣讲各类政策;关爱邻里,服务群众……每天都有忙不完的事情。

黄美英以83岁高龄担任微网格楼栋长,小区居民不仅纷纷点赞,还给予了大力支持。因为黄美英是吉福社区有名的热心人,大家对她“信得过”。黄美英是一名退休医生,20多年前迁居成都后,她一直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积极参与社区公益和志愿服务活动,不仅常年为街坊邻居义诊,还带头创建“姐妹花志愿者服务队”,主动成为“共享奶奶”志愿者,服务小区老少。2021年她被评选为“在社区·爱成都”社区志愿服务“十大感动人物”。

对待“微网实格”工作,黄美英干劲儿十足。在担任微网格楼栋长不到半年的时间,在社区党委的带领下,黄美英不仅摸清了对口服务的60户群众的基本情况,了解其困难、需求,还把“姐妹花志愿者服务队”升级改造为“共乐共享志愿服务队”,发动更多的小区居民参与其中,使志愿服务内容更丰富,服务对象范围更广泛。她说:“大家伙儿需要什么,我们就做什么。”

坚持多元参与 激活基层治理“神经末梢”

整洁的墙面、有序摆放的自行车、可爱的卡通图案、温馨的文明标语……“微”行动呈现“新”面貌,“小”空间助推“大”文明。从今年1月起,高新区西园街道尚雅社区通过民意调研、方案创想、实施行动、空间维护、墙面翻新,让时代睿城4栋2单元换上新颜。

改造前期,小区通过公众号、楼栋群等方式进行民意征集,同时采用入户拜访、摆摊设点、骨干访谈等形式问需于民。在这一过程中,还挖掘了空间设计师、商家、志愿者等骨干力量,全过程融入民意征集、选址规划、方案创想、实施更新等过程中,坚持多元参与,问需于民,有效激活基层治理的“神经末梢”。

而这一工作原则,也被运用于当前成都市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工作中。

“这儿是医院大门,不能停放共享单车哦,麻烦你们停放到街对面可以停放的地方。”成都市第三人民医院羊市街大门口,每天车流如织,人流量巨大,为了畅通生命通道,保障大家的出行,这里不能停放共享单车,虽然设有禁停的标识,但仍然有少数市民为了图方便,将单车停放在医院门口。

每当出现这样的情况,医院的两名值守保安便会立即出来,对停车市民进行文明劝导。“我们每天都会坐在医院门口,除了指挥进出车辆,还会规范共享单车停放,这些都是我们的责任,必须保障医院外秩序良好、生命通道畅通无阻。”

“感谢你们维护了我们的权益。”电话那头,温江区涌泉街道江浦路社区亚洲湾小区的业主向小区长李琴表达着感激之意。亚洲湾小区常住业主超过12000人,底商500余户。由于人口规模大、结构复杂、需求多样,矛盾多发频发。

在温江,像亚洲湾小区这样超万人规模的超大型小区有18个。为破解治理难题,温江在超大型小区创新设立由社区“两委”成员担任“小区长”,同时成立由小区长、小区党组织书记、物业项目经理、业委会主任、一般网格员组成的小区治理委员会,对小区各类问题进行共商共议共决。群众诉求的响应时间也由3天缩短到1小时。

网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