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
通知公告
让“社区旅游”工作走深走实,成都这场专题培训班圆满结束
摘 要:

近期,成都市社区旅游助力公园城市示范区建设专题培训班顺利开班,来自全市社治系统、相关镇街的科室负责人及部分党员业务骨干共计50人,围绕“社区旅游”主题在中山大学参加了为期5天的专题培训。

专题教学

唐土红 华南农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

围绕“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主题讲座。唐土红教授介绍了党的二十大基本情况,并重点阐述了党的二十大报告的主要内容,号召所有参训学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奉献个人的力量。

李军 华南师范大学旅游管理学院教授、会展经济与管理系主任

围绕“以地域文化的品牌塑造助力中国式现代化”作专题讲座。李军教授立足中国式现代化新使命的基础,阐释了地域文化与品牌塑造间的内在联系,并以“长隆”主题公园品牌的新媒体推广为案例,分析了流量时代下的旅游消费人群及性格特点,指出了破解了产业“接二连三”的正确方式。

孙九霞 中山大学旅游学院教授、珠江学者特聘教授

分别围绕“乡村社区旅游规划与管理”和“旅游特色小镇的文旅融合发展模式”做了专题讲座。围绕社区旅游的概念和内涵,深度剖析了我国乡村社区旅游发展的特点及存在的问题,指出乡村社区旅游规划与管理策略就是做好社区旅游要以旅游的可持续发展为总体目标,做好提前介入、强力执行、全面监测三方面的工作。介绍了特色小镇的缘起与发展现状,阐述了旅游发展导向下特色小镇的特征、关联与理论基础,解构了旅游特色小镇的三种文旅融合发展模式,指出旅游特色小镇“最优”的发展模式应是具有本土性的,与本土特征相连,发挥社区的力量,进行生产、生活空间的再造。

颜昌武 暨南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

围绕“基层治理创新: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作专题讲座。从全面准确理解社会治理内涵、基层社会治理面临的新挑战、新时代社会治理的创新路径三个方面进行了系统的讲授,指出创新基层治理路径就是要坚持党的领导、坚持问题导向、坚持共建共治共享、坚持以人民为中心。

陈南江 广东省旅游协会副会长

围绕“社区旅游资源的前景与挖掘”作了专题讲座。从社区旅游资源开发的四步路径出发,深度介绍了挖掘地方文化素材发展旅游的三大原则、四大手法,以及文旅旅游融合的三个层次,强调社区旅游资源应致力于打造精品。

李敏 华南理工大学风景园林与城市规划系主任、教授

围绕“当代公园城市发展理念与绿色城市营造策略”从相关名词的溯源开始,明确了公园城市的发展理念,探讨了绿色城市的营造策略,指出公园城市环境要公园化、山水资源要艺术化、国土空间要园林化。

现场教学

通过参访文旅融合典范项目——老城市新活力永庆坊,学习“政府主导、企业承办、居民参与”的微改造城市更新模式,以文化润养社区旅游,营造新型旅游场景。

参访广州城市规划展览中心,谈古论今,了解广州城的发展与规划,秉持科学发展理念,持续更新城市形态,迸发城市新活力。

分组讨论

学习意义在于将理论知识转化为实际指导方法,在分组讨论会上,学员们将培训期间的“所学、所见、所感”分别进行了交流发言,最后大家一致认为,发展社区旅游是城市有机更新及地域文化展示的重要途径。

结业典礼

四个学习小组的学员代表分别进行了毕业发言,既谈学习收获,也讲这几日的生活感受。

班委为优秀学习小组送上小礼物。本期培训领队,市委社治委一级主任科员余秋璐为学员颁发毕业证书。最后,在一片祥和的氛围中结束了本期培训。

培训时光飞逝,5天的培训时间虽短暂,但却干货满满,愿学员们能将学习成果转化为工作效果,让“社区旅游”工作在成都走深走实、亮点纷呈!

网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