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
通知公告
让城市动起来——“爱成都 迎大运”系列活动综述
摘 要:

第31届世界大学生夏季运动会就要来了。

为迎接这场举世瞩目的盛会,成都正以冲刺的状态做好各项准备工作,努力为各国大学生同场竞技、绽放风采提供舞台,为全球青年友好交流、播撒友谊架起桥梁。

这一过程中,成都积极动员广大市民参与社区迎大运、大运文化普及、文明礼仪学习、展示成都文明形象等活动,展现东道主群众热情参与大运的精神风貌,着力提高市民综合素质和成都良好的国际形象,助推第31届世界大学生夏季运动会顺利举办。

展现幸福美好公园社区良好形象

近日,“迎大运·遇见最美成都”2023年“遇见最美阳台”暨“遇见最美社区花园”创建活动启动仪式举行,此次活动将持续至7月中下旬,届时,成都将从报名点位中评选出100个获奖点位,作为今年的“最美阳台”“最美社区花园”。

市委社治委相关负责人表示,“遇见最美阳台”“遇见最美社区花园”创建活动将聚焦大运会赛事场馆周边、主要交通沿线等重点区域,广泛发动居民、商家、单位参与社区空间美化提升行动。

其实,“遇见最美阳台”“遇见最美社区花园”创建活动的启动,只是成都在大运会即将召开之际,努力营造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办赛营城良好氛围,不断提升城市功能品质、激发城市发展活力、提升城市治理能力的行动之一。

值得一提的是,成都于近期发布《“为城市增色·让市民共享”最美阳台、最美社区花园建设倡议书》,倡议家家户户在自家的庭院、阳台(窗台)种花植绿;每个小区(院落)结合植物季相特征,因地制宜栽种观花、赏叶、闻香的乔灌木,打造园林式居住小区(院落)景观;沿街单位、临街商铺在玻璃橱窗和门口摆放花卉盆栽,形成花园式特色街区景观……

“大运会就要到了,让我们一起把家园打造得更美,也为大运会举办营造出更好的城市环境。”市委社治委相关负责人说。

架起友好交流、播撒友谊的桥梁

日前,都江堰市“爱成都 迎大运 树文明——普通话·英语进社区”系列活动启动仪式举行。

活动现场,小朋友们先后带来自编自演的英语节目、迎大运会舞蹈以及小志愿者们讲解都江堰水利工程等节目;外国友人苏博则分享了他初到都江堰、爱上都江堰、融入都江堰、扎根都江堰的经历。苏博和团结小学的学生们还就大运会主题进行了现场英语交流。

市委社治委相关负责人介绍,鼓励人人当好东道主,成都深入开展文明风尚宣传普及活动,广泛宣传礼仪知识,制作“大运会”社区宣传海报、观赛礼仪漫画,编写通俗简明的《人人都是东道主》文明礼仪知识卡片,“目前已形成群众喜闻乐见的文明礼仪、观赛礼仪等漫画、海报55期,每周进行持续更新,通过线上线下在全市社区、小区广泛发放、宣传传播,营造人人都是东道主的良好氛围。”

以微笑作为世界语言,向世界传递成都人民的正能量和热情友善,成都还计划于5月8日“世界微笑日”启动蓉城市民“最美笑脸”征集活动,评选出3045张最美笑脸作为成都社区形象代表,通过最美的笑容传递友善、真诚与热情,以饱满的精神状态迎接大运会的召开。

创造更好的体育健身环境氛围

4月下旬,第十四届世界体育舞蹈节天府新区分会场暨四川天府新区第四届社区运动节启动仪式在湖滨广场隆重举行,同时,一场独具公园城市范儿的“熊猫动动操”比赛在这里火热开跳,由天府新区各社区文艺骨干、舞蹈爱好者、居民代表、微网格员、志愿者等组成的10支舞蹈代表队,惟妙惟肖地模仿着大熊猫日常生活经典动作,以饱满的精神状态投入到精彩纷呈的“熊猫动动操”舞蹈比赛中。

差不多在同一时间,“爱成都·迎大运·树文明”2023年成都市温江区第四届社区运动节在金马河运动休闲消费带鲁家滩运动公园启动。

这些活动的举行,是成都以大运会举办为契机,为市民创造更好的体育健身环境氛围的生动写照。

市委社治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成都正大力开展“乐动蓉城”幸福社区营造活动,发掘社区运动达人、养生能人、居民骨干等,组建社区运动健康自组织,开展“大运有我”系列——慢运动新感受、舞动健康、运动嘉年华、乐跑“1+1”、我的大运故事等“一月一主题”活动,“同时,我们还策划开展富涵体育+理念的社区运动活动,每个社区每季度开展至少1次社区级社区运动节健身活动,截至目前,全市各区(市)县已举办各类社区级运动活动3000余场(次)。”

按照市委“迎大运·动起来”工作部署,成都积极发动中老年市民参与迎大运,以同练一支舞为主题举办“乐动蓉城—万千叔叔孃孃动起来,敬老成都飒起来”活动,拍摄“大运有我·熊猫动动操”教学视频,发动院落中的积极分子、舞蹈爱好者成为领舞骨干、组建舞蹈团队,通过社区、街道、区县层层海选,在全市3000余支队伍中,评选出23支“大运有我·熊猫动动操”最佳代表队。

网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