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
通知公告
幸福满“格” 一线网格员的24小时
摘 要:

清晨,当很多居民还在睡梦中,付敏就早早出门,排查街道上有无安全隐患;

午间,烈日高悬,高玉洁走进一家家临街商铺,向他们宣讲最新出台的政策;

晚上,当外出上班的居民回到家中,刘银萍才开始居民信息工作的采集……

他们年龄不同,身份各异,却有一个共同的名字——网格员。

在一天24小时中,他们在各自岗位上,各展其能,传递温暖,用一点一滴的付出,换来居民点点滴滴的幸福……

6时

“付哥,你们这么早就出来巡逻啦?”回江社区王红一出门,就碰到网格员付敏拿着手电在街道巡逻,在他身后,还有几位微网格员。“是啊,最近有居民反映,清晨听到街道传来轰鸣的引擎声和嘈杂的人声,不仅严重影响自己休息,也担心给社区带来安全隐患,所以我们这段时间特别加强了巡逻。”

巡逻过程中,付敏和同事不仅密切关注道路上的情况,也会走进背街小巷,排查可能存在的风险,“维护社区的安全,是我们网格员的重要职责,一旦排查到安全隐患,我们就会第一时间处理或上报给派出所。”

9时

回江社区总网格长,回江社区书记张燕来到办公室,通过视频会议安排网格员一天的工作,“我们辖区有四名网格长,63名微网格员,通过视频会议协调安排大家的工作,能提高大家工作的效率。”

关掉电脑,张燕与网格员一起来到一家餐饮店,共同协商店内污水处理的问题,“污水管道的改建需要街道的审批,我们收集到店面的具体情况后,就会向街道进行汇报。”

10时

网格员徐莹开始了一天的房屋安全排查。原来,回江社区属于农村和城市结合部,不少农村居民搬到楼房后,原来的老房子就闲置下来,“有的房子年久失修,可能存在隐患,我们也要通过巡查杜绝人们利用闲置房屋从事违法犯罪的活动。”

在巡查中,徐莹发现几处无人居住的老房子出现裂缝,立即用手机将这几处拍下来,上报网格员系统,“后续我们会在这里设置警示牌,提醒人们注意安全。”

11时

“最近感觉身体怎么样?有没有需要社区帮助的地方?”网格员高敏来到居民王东(化名)的家中。因为身体残疾加上智力受到影响,王东被社区列为特殊人群。走访了解特殊人群的情况,并及时提供帮助,也会网格员的职责之一。

“在工作中,我大约两天上门一次,平时也随时通过手机与特殊人群保持联系,一旦他们需要帮助,我们就会通过自己的力量或者联系社区提供支持。”

12时

“李姐,今年您的小孩就要读小学了吧?这是今年最新的入学政策,您可以看看哈……”“太好了,我们正为小孩读书的事着急呢……”

吃过午饭,网格员高玉洁来到一家超市,把最近的入学政策说明带到老板的手中,同时,她还将最近出台的一些政策法规宣传单带过去,并进行现场讲解,“政策宣讲不仅能更准确传达上级的相关政策,也能帮助居民更好把握那些与他们息息相关的政策。”

13时

“3-6月是禁渔期,不能钓鱼哈……”网格员刘银萍在巡查河道时,正好碰到几位老人带着渔具往河边走,于是立即上前劝阻,经过她的劝导,成功打消了老人们到河里钓鱼的计划。

“平时巡查河道,我们还会观察河水里有没有漂浮物,两岸有没有建筑垃圾,遇到河水污染的情况,我们也会第一时间处理或上报请求支援。”

14时

网格员漆红英的办公桌上,突然响起铃声,原来,是一户租客和他们的房东发生了矛盾,打来了投诉电话。从电话了解到矛盾的大体情况,漆红英说,“要不这样吧,你们双方都到社区来,我们一起调解一下……”

漆红英介绍,网格员平时在外面巡逻的过程中,也会接到居民反映的矛盾纠纷,“遇到比较小的矛盾,我们一般在现场进行调解,如果现场不能调解,我们就把他们请到社区来,让网格员还有社区的相关工作人员一起来进行调解。”

漆红英说,因为网格员和居民的关系联系紧密,对居民的情况都比较了解,大部分矛盾都能得到很好的解决。

16时

“小罗,我家阳台进水了,快来帮我看看!”

微网格员罗静正在小区走访巡查,忽然收到居民李阿姨的求助。

“李阿姨,您不要着急!我马上联系社区工作人员来帮您处理。”罗静说完立即打电话联系工作人员,并一同前往李阿姨家中查看情况。

据现场了解,阳台进水是楼上的住户水管老化导致,于是,罗静和工作人员协作,共同把水管维修好。

“李阿姨,不客气哈,我们就是为这片居民服务的。”面对感谢,罗静如此说。

17时

微网格员周琴一边巡查,一边随手清理路上看到的垃圾,看到有居民在临街充电,她赶忙上前劝阻:“刘大爷,在街面给电动车充电既不文明,也有安全隐患,还是把电动车推到社区统一的充电桩充电哈……”

“作为一名微网格员,我们有责任有义务为文明城市创建贡献我们自己的一分力量。”她说。

19时

外出上班的居民已经回到家中,网格员刘银萍也开始了自己的“敲门行动”,“现在家里主要有哪些人住?房子是自住还是租用?”采集到居民的信息,刘银萍立刻记录到自己随身携带的表格上。

刘银萍说,采集到准确的人口信息和房屋信息,对微网实格体系良好运行以及后续工作的开展具有很大的价值,“这也是我们在日常工作中需要重点关注的。”

20时

“叔叔,用燃气灶、热水器时,你一定要注意通风,不要在密闭场所长时间使用。”“孃孃,这燃气管已经老化了,很不安全,你明天一定要去更换。”夜幕降临,微网格员邹清云、高英一起前往自己对接的居民家中,开展燃气隐患安全大排查。

“因为晚上居民在家的概率更大,所以我们最近都是在晚上八点以后登门排查。”邹清云和高英说,连续的工作压缩了他们的休息时间,但一次次登门拜访,让他们发现了不少居民家中存在的隐患,“我们虽然累了一点,但居民的安全,却得到了切实的保障。”

22时至第二天6时

深夜来临,网格员们都纷纷回到自己的家中。好好休息一晚,他们又将开始新一天的工作。

幸福满“格”背后的民生温度——

网格是基层服务管理的最基本单元,与群众联系最紧密、最直接、最快捷。

地处成都南部,回江社区常住人口达到5000到6000人,而社区两委工作人员却不足10人,“如果没有微网实格体系和配套的网格员、微网格员,平均每个社区工作人员需要对接的居民将达到600人至1000人。”用网格员刘银萍的话来说,即使要把负责对接的居民走访一遍,都需要半个月到一个月的时间,服务和管理都无法满足居民的需求。

随着微网实格体系的日渐成熟和网格员、微网格员的力量补充,目前在回江社区,平均每个网格员和微网格员只需要对接50到100位居民,网格员和居民的见面次数更多了,双方的距离更近了,服务更加及时,相关的工作也更容易得到居民的支持。

目前,包括回江社区在内,成都构建社区总网格、一般网格、微网格、专属网格“3+1”微网实格体系,其中社区总网格3045个、一般网格14566个、微网格119529个和专属网格11889个,配备网格员164707人。在包括网格员在内所有人的努力下,成都“微网实格”体系不断完善,服务市民的“最后一公里”不断做实做强,相信随着城市智治、众治、善治效能不断提升,市民对美好生活期盼也能得到更及时,更高效的回应。

【上一篇】: 锦江:“硬改造+软治理” 老旧院落“新装亮相”

【下一篇】: 没有了

网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