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
通知公告
全市党建引领示范建设工作现场推进会召开
摘 要:

5月7日,成都市召开党建引领示范建设工作现场推进会。会议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全国全省基层党建工作重点任务推进会精神和市委重要要求,系统性整体性推进城市基层党建,深化党建引领城乡社区发展治理,总结交流党建引领示范建设工作,对加强党建引领示范社区、示范小区发展治理进行再动员、再部署。成都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社治委主任胡元坤出席会议并讲话。成都市政府副市长刘旭光主持会议。市委宣传部、市委政法委、市委编办、市公安局、市民政局等市级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各区(市)县委组织部部长、社治委常务副主任、组织部分管副部长参加会议。

胡元坤同志指出,推进党建引领示范建设,必须精准聚焦城乡社区发展治理的核心要义,即“党建统领、体制破题、发展治理、做活社区”。“党建统领”,即把党的领导贯穿全过程各方面;“体制破题”,即市县两级通过设立社治委统筹抓、抓到底,街、社层面通过改革赋权、减负提能聚焦抓党建、抓治理、抓服务主责主业;“发展治理”,即基层党组织推动社区发展与社区治理良性互动、共同提升;“做活社区”,即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作用,整合各方资源力量投入社区,办好市民家门口的事。

胡元坤同志强调,要按照市委对全市党建引领城乡社区发展治理提出的“深化、扩面、增效”要求,以更大力度、在更大范围推进党建引领示范建设,推动城乡社区发展治理扩面提质。要坚持系统性整体性推进,注重统筹结合。与市委重大部署重大项目相结合、与基层党建工作重点任务相结合、与社区发展治理“五大行动”相结合,找准定位、规划布局,整合资源、集中推进。要聚焦重点领域关键环节,提升工作质效。抓住基层党组织这个关键,提升党组织政治引领和资源整合能力,将党的组织优势转化为示范建设优势;精准落实示范社区“五强”20条、示范小区“五好”19条标准,全面实行社区党组织“五线工作法”、小区党组织“五步工作法”;整体布局、成片打造,强化集成示范效应。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服务市民需求。完善党组织引领的服务体系,提供精准便捷的服务项目,健全市场运作的服务模式,在推动“有感发展”上下功夫,提升市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胡元坤同志强调,要在落实责任、调查研究、服务基层等方面转变工作作风,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倾向,切实把各项任务部署想在实处、干在实处、落在实处。

会前,与会人员现场学习观摩了金牛区沙河源街道新桥社区、人民北路街道五丁社区示范建设经验做法。会上,金牛区委、武侯区委组织部、温江区柳城街道党工委、大邑县安仁镇红星街社区党支部、新都区大丰街道崇义社区红湖公园城小区党支部等5家单位作了交流发言。

延伸

金牛区沙河源街道新桥社区简介

新桥社区面积1.62平方公里,辖10个居民小区和2个市场,常驻人口约3.1万人,现有党员222人。社区党委秉持“以人为本、为民服务”的理念,遵循“资源共享、责任共担”的原则,按照“1+3+N”工作思路,以“新理念、兴新桥、心服务、馨幸福”为目标,通过开展以“爱在邻里间”为主题的“邻里情、邻里帮、邻里和、邻里安、邻里乐、邻里学、邻里颂”活动,在凝聚群众、服务群众、教育群众、引领群众中充分发挥“战斗队、宣传队”作用,更好地为居民提供优质服务。社区党委着眼“锦汇新桥∙公园社区”国际化示范社区打造,围绕“一社、一站、一馆、一街、一园”(即社区党群活动中心、熊猫驿站咖啡、当代摄影艺术馆、摄影特色街区、摄影主题公园)五大特色项目,努力探索形成以摄影特色、公园社区为主的“社区+产业+生态+商旅”的国际化社区发展新模式,让居民群众乐享国际范。

金牛区人民北路街道五丁社区简介

五丁社区是先秦金牛道的起点,“五丁开山”精神的发源地,面积0.87平方公里,人口近3万。社区党委下设9个党支部,党员638名,西藏饭店、成都铁中等180余家单位位于辖区内。社区党委探索创立“1+3+7”工作法,“1”是坚持“党建引领”,统领社区全局工作;“3”是依托辖区单位、社会组织和群众,开展精准服务;“7”是从7个重点方面入手实施社区发展治理,即社区服务阵地打造,实施“十大筑基”工程,深挖优秀传统文化,推进平安社区创建,推进“两新”组织党建,开展贫困村共建结对,关爱弱势群体。近年来,社区紧紧围绕辖区居民“衣、食、住、行”生活需求,分类开展文体、教育、健康等主题活动,并有针对性地引进培育社会组织助力社区发展治理工作,重点引进了公艺派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和四川光华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培育了以衍纸画手工艺制作为亮点的艺术生活工作室服务中心,承办了“社区美学、空间自组织和运营”主题讲座、全区“红色领航·跟岗实训”社区书记经验分享交流会,着力践行以创意、创新推进社区发展治理。

网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