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
通知公告
央广时评:用改革的思维破解社区发展治理难题
摘 要:

社区是城市治理的“最后一公里”,也是党和政府联系群众、服务群众的神经末梢。社区一头连着党委政府,一头连着市民群众,社区发展治理水平也直接影响到民生福祉。无论是老旧院落,还是新建的商品房小区,社区发展治理始终是一个绕不过的难题。

老旧小区自不待言,细数下来竟能涉及46个职能部门,这被百姓形容为“九龙治水”。新建小区也不轻松,虽然有物管和业主委员会,但各种大小矛盾交错交织,物管不满意,业主委员会不满意,居民不满意,应该说小区管理服务不到位是我国城市发展中面临的普遍问题,也是一个令地方政府剪不断理还乱的老大难问题。

如何破解这个难题,成都市并未见子打子,也未头痛医头脚痛医脚,而是以问题为导向,把市民关心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当成大事来抓,用改革的思维思考和审视,结果走出了一条社区发展新路。

社区发展治理既然涉及职能交叉、管理不到位,那就砍掉或冻结这些不必要的部门,重新给社区发展治理找一个“新婆婆”。成都市着力于机制体制,在市县两级党委序列设立“城乡社区发展治理委员会”。

显然这个“新婆婆”不简单,由主管干部的组织部长挂帅,可以有效调动各个部门的职能职责。事实上,从近年来成都市的实践来看,这种由常委、组织部长兼任主要负责人的社治委机构起到了巨大作用,有效整合了部门资源,破解了社区发展治理中的一些顽疾。

解决了九龙治水问题只是社区发展治理的第一步,要让社区发展治理规范有序,还得从社区居民着手,让社区居民主动参与社区管理,做到共建共治共享,才能真正释放社区发展活力。把基层党组织建在社区院落,让居民党员主动站出来,成都市用这一招实现了社区发展的突破。 

在党支部的带领下,党员们主动担当,积极奉献,不仅解决了一些根深蒂固的矛盾问题,而且赢得了群众的肯定和拥护。尤其是以党员为主的业委会、监委会成立之后,激发了居民参与社区发展治理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近几年,成都双流区的社区也发生了明显的变化。

在城乡社区发展治理工作中,双流正打造“1+3+5”的社区总体营造模式:“1”即为一个区级社区营造支持中心、“3”即为三级联动体系—区、街道、社区联动体系、“5”即为以实现五个社区营造目标,实施多元化的社区营造项目。

目前,当地已建立区、镇(街道)、社区三级社区营造联动体系,试点建设东升、西街、黄甲、黄龙溪等社区营造支持中心,集成打造黄水楠柳、黄龙溪嘉禾、西街道莲花等一批精品示范社区,成功带动全区81个社区实施社区营造,守望相助、崇德向善、绿色生态、舒心美好的社会生活共同体逐渐形成。

在全面深化改革的时代,我们所面临的问题更加复杂具体,既要抓经济发展,也要抓民生实事,更要抓改革开放,在利益交织、主体多元的社区发展治理中,多一些改革思维,直面问题,大胆试点,才能走出一片新天地。

网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