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
通知公告
喜讯!战旗村入选首批全国乡村治理典型案例
摘 要:

6月5日,农业农村部发布首批20个全国乡村治理典型案例。

我市郫都区唐昌街道战旗村“党建引领社会组织协同治理”做法入选首批典型案例,

这也是全省唯一入选的首批全国乡村治理典型案例。


此次推出的20个案例各具特色、各有侧重,是乡村治理不同方面的典型样本,为各地解决乡村治理面临的难点和痛点,提供了具有实用性、可操作性的借鉴和参考。战旗村通过对战旗村内外资源、社区治理存在问题及村民需求的综合分析,从基层党建和群众服务入手,围绕“自治、德治、法治”以及满足群众生产生活中多元化服务需要,从而开展乡村综合治理。

 

“在坚持党的领导下,战旗村重点突出党组织在社区治理中的核心地位。”战旗村党总支书记高德敏介绍,通过理清党建引领城乡社区发展治理思路,细化治理措施,战旗村规范党组织领导下的村民协商议事机制,党组织定期听取居民委员会、议事会、居民监督委员会等自治组织报告,同时严格落实“三问三亮”、“三固化、四包干”工作制度,街道、社区(村)干部常态走访联系群众,及时协调办理群众诉求。

同时,引入专业社工机构,围绕村民需求开展服务。通过引入成都同行社会服务中心,战旗村走访调查了解村民的现实问题和需求,整合社区资源,采用专业化的手段和方法,有计划、有步骤地为居民提供个性化、专业化、规范化服务。截至目前,战旗村已开展老年人兴趣工坊10场,长期患病支持互助小组活动9场,结合农民夜校开办养生课堂7期,结合母亲节、端午节举办大型活动3场,服务村民超过1500人/次,作为涵养乡风文明的切入口,传承经典、树立良好家风。

  

社区公共空间作为社区的主要构成元素之一,是社区居民进行公共交往、举行各种活动的开放性场所,战旗村现有资源,在室内打造了“邻里空间”,主要用于开展国学课堂、村民议事、社工个案服务等小型活动,打造“和谐旋律·幸福乐章”、“战旗飘飘 邻里情”等社区开放公共空间,主要用于开展文体活动、社会组织培育、小组活动等,同时展示战旗村居民幸福生活的点点滴滴。

 

战旗村还大力培育社区社会组织,积极开办农民夜校,培育新时代新农民。目前,战旗村已培育孵化“耆英汇社区舞蹈队”、“社区妈妈服务队”2支社区社会组织,挖掘村民骨干20余人,有效发挥村民参与社区治理的主体作用,提升了村民参与社区公共事务的热情。在开办农民夜校上,据初步统计,2018年以来,战旗农民夜校已开课60次,1280人次参与,培养出独具特色的美食技能培训班、布鞋制作班、蜀绣班、古筝班等。

网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