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
通知公告
武侯区在第九届中国社会治理论坛上作交流发言
摘 要:


2019年7月6日,第九届中国社会治理论坛在北京师范大学举行。本届论坛由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教育与社会发展研究院主办,北京师范大学中国社会管理研究院承办,中共北京市委社会工作委员会、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协办。在迎接中华人民共和国70华诞之际,论坛以中国社会治理现代化:70年回顾与前瞻为主题,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回顾新中国成立70年来社会治理现代化建设的历程、进展、成就,总结宝贵经验与启示,对于我们在新时代深入推进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具有重要的意义。

第十一届全国政协副主席李金华,国务院研究室原党组书记、主任魏礼群,北京师范大学党委书记、中国教育与社会发展研究院院长程建平,北京师范大学原党委书记刘川生,全国妇联原党组书记、副主席黄晴宜,最高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张雪樵,第十二届全国人大外事委员会副主任委员赵白鸽,农业部党组原副书记、常务副部长尹成杰,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原副主任侯云春,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原副主任李忠杰,上海市高级人民法院原党组书记、院长崔亚东,中共北京市委社会工作委员会副书记、市民政局副局长陈建领,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副会长王济武等出席。


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教育部、民政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国务院研究室、中国社会科学院等国家机关部委;北京、上海、天津、广东、浙江、江苏、山西、安徽、陕西、甘肃、福建、四川等近20个省市;中国行政体制改革研究会等30多家社会组织和企业;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等30多家国内外高校和科研机构;新华社、人民网、求是杂志、光明日报等10多家新闻媒体,共200多位代表参加会议。开幕式由北京师范大学中国社会管理研究院/社会学院党总支书记兼副院长赵秋雁教授主持。


成都市武侯区委社治委常务副主任刘虹楠作培育社会企业发展助力新时代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以成都市武侯区为例主题交流发言。



市域社会治理是国家治理在市域范围内的具体实施,是国家治理的重要基石,在国家治理体系中具有承上启下的枢纽作用。


社会企业作为市域社会治理的创新载体,充分体现了“企业为体、社会为用”的深刻内涵,对我国转变政府职能、加快社会治理体制改革,扩大社会服务供给具有重要意义。


在这一大背景下,成都市武侯区顺势而为,以培育发展社会企业来助力市域社会治理创新,逐渐形成独具特色的“武侯模式”,为国内外培育发展社会企业、提升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水平提供了经验借鉴和思考启示。



通过科学谋划布局,成都武侯创新市域社会企业成长扶持机制,设置社会企业发展专项基金300万元,并先后出台《关于培育社会企业促进社区发展治理的意见》和全国首个社会企业的专项扶持政策《成都市武侯区社会企业扶持办法(试行)》

目前,武侯区共有社会企业52,其中5家通过2018年中国慈展会认定,1家通过成都市工商局认定,在教育、养老、助残等领域服务居民群众13万人(次)

网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