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
通知公告
细化37项任务 实施六大攻坚行动 《成都市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十条措施》印发
摘 要:

省第十二次党代会报告提出,支持成都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市第十四次党代会报告提出,成都将积极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为系统解决成都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实施过程中根本性、全局性的问题,近日,成都市委办公厅、市政府办公厅印发《成都市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十条措施》(简称《措施》),优化了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的制度体系,并提出了一系列务实举措。

细化任务 重点对六个方面进行整治

成都已连续5届蝉联全国文明城市,今年是成都创建第七届全国文明城市的第二年,也是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的关键一年。

《措施》作为统筹全市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的纲领性文件,从提高政治站位、健全工作机制、强化安排部署、抓住工作重点、提升文明素养、发动群众参与、弘扬文明风尚、推进智慧创建、纳入绩效管理、加强工作保障10个方面提出明确要求。

《措施》细化为37项任务清单,每项任务清单都标明责任单位和完成时限。同时,充分结合当前城市治理和文明素养的短板弱项,提出“六大攻坚行动”,重点针对老旧院落、交通秩序、基础设施、市民文明素养、背街小巷整治、农集贸市场六个方面。

市文明办还配套出台《成都市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行动方案》,提出实施思想政治引领行动、实施文明素养培塑行动、实施幸福成都提质行动、实施城市治理提升行动、实施天府文化浸润行动、实施功能品质提升行动六大行动。

《措施》与配套行动方案形成一“纲”一“目”。“双文件”统筹布局、协同实施,切实推动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做到纲举目张。

智慧创建 构建云平台、智慧交通体系

在提升市民文明素养方面,《措施》提出,加快出台成都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定期发布成都市民文明行为白皮书,实施网络文明综合治理计划,规范市民行为。全面推进“文明细胞”梯次培育计划,开展“文明行为+”行动,启动全媒体矩阵式宣传,培育市民文明意识和文明习惯,开展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拓展培育计划。

在推进智慧创建方面,《措施》提出,构建“智慧创建”云平台、智慧交通体系,完善城市信息采集运用服务机制,从文明创建、文明交通、文明行为的智能化管理,推动创城工作与智慧治理有机融合。重点解决创城工作的智慧化赋能问题,强化监测预报,引领推动治理效能、服务水平、文明程度升级。探索建立市民不文明行为负面清单,推动建设诚信社会。

在健全工作机制方面,成都将成立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工作总指挥部。此外,为发动群众参与,将建立文明典范城市观察员、督查员制度和建言献策制度。还将用好“12345”市长热线等平台,搭建文明茶馆、文明大使等群众乐于参与的平台。选树一批文明公益大使、培育一批文明公益组织、策划一批文明品牌活动、打造一批文明示范典型、形成一批文明创建工作成果。

网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