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
通知公告
发挥社治优势 夯实底部支撑 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社区行动方案来了
摘 要:

日前,为充分发挥党建引领城乡社区发展治理系列优势,夯实创建文明典范城市底部支撑,成都市城乡社区发展治理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发布了《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社区行动工作方案》。

据悉,方案围绕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重要指示精神和省市党代会精神,以“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社区在行动”为主题,开展社区微更新、社区治理补短、社区服务提升、社区文明倡导四大专项行动,充分调动社区动员、居民参与和社会支持,推动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创建工作在城乡社区落地见效。

针对社区环境治理待提升问题,开展社区微更新专项行动,提升社区小微公共空间品质、推进社区老旧建筑物活化利用,组织开展“社区微更新”项目竞赛、“最美阳台”大赛评选活动。全市要完成不少于345个“社区微更新”项目,重塑社区空间形态、植入新型业态模式,增强服务市民功能,实现城乡社区环境品质有效提升。

在社区治理补短专项行动方面,针对老旧院落、城乡结合部新型社区等社区发展治理工作难点,创新城镇社区“微网实格”治理、深化党建引领城镇居民小区治理、实施薄弱区域系统治理,补齐短板弱项。评选命名“金熊猫奖”示范引领型小区、“金竹奖”进步模范型小区各50个。

在社区服务提升专项行动方面,针对社区公共服务设施不完善问题,提升社区公共服务水平、加强便民服务供给、促进社区商业服务发展,精准精细提升社区服务品质。打造社区综合体示范运营项目23个,建成社区养老服务综合体35个。开发落地50个智慧应用场景,示范打造50个智慧社区、100个智慧小区。打造社区商业综合示范场景46个,开展社区生活服务“好项目”评选活动,评选“好项目”100个。

针对市民不文明行为问题,开展社区文明倡导专项行动,培塑社区文明风尚、加强创建文明城市宣传动员,努力营造人人参与创建文明典范城市的良好氛围。持续开展社区志愿服务“十大感动”人物和品牌项目评选表扬活动,开展社区志愿服务周活动,新增社区志愿者20万人。打造“天府社区游”IP,创建文明典范社区30个,示范建设46个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在社区普遍开展“文明茶馆大家谈”活动,有效提升创建文明典范城市社区居民知晓度、参与度和满意度。

据了解,本次行动还将依托“天府市民云”平台,搭建“我为创建文明典范城市提建议”线上线下民情民意收集平台,常态化开展基层走访,拓展市民参与渠道、营造社会浓厚氛围,解决社区创文过程中存在的问题疑惑,提高工作实效。

网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