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
通知公告
成都未来公园社区怎么建?2大重磅文件告诉你
摘 要:

4月26日,在第三届公园城市论坛闭幕式上,成都面向社会正式发布了《成都市未来公园社区规划导则》和《成都市未来公园社区指标体系》,为全市未来公园社区建设提供了规划指引和实操指南。

建设未来公园社区,是成都推进超大城市转型发展进行的一次创新探索,是公园城市示范区建设的细胞工程和筑基工程,以0.5至3平方公里左右为空间限度,以片区综合开发和场景营造为方式手段,旨在推动大中尺度城市功能在社区空间解构化、具象化,在微观层面实现从“造房子”向“造社区”“造生活”的营城路径转变,打造功能布局均衡、产业特色鲜明、山水人城和谐相融的新型城市功能单元和市民生活共同体,有力有效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创造市民高品质生活、促进社会高效能治理。

《规划导则》是未来公园社区建设的指导性文件,对未来公园社区的战略意义、内涵特征和营造策略等予以了明确,为各区(市)县编制点位城市设计,策划好目标定位、核心功能和建设主题提供规划指引和路径遵循。《规划导则》主要提出了以人民幸福美好生活为中心和实现“3”大愿景、坚持“4”项原则、具备“7”大特征、营造“9”大场景的“13479”基本思路,同时坚持分类施策,根据社区形态功能和营建方式的不同,将未来公园社区分为城镇、产业、乡村三大类型和新建、更新两种方式,并围绕九大场景营造明确了实施路径。

《指标体系》作为《规划导则》的重要补充,旨在将《规划导则》的理念、思路、路径转化为可感可行可量化的指标体系,为未来公园社区建设提供实操指南和具体标准。《指标体系》充分借鉴吸纳了相关国家部委、公园城市示范区建设的系列最新研究成果和具体指标,围绕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和高效能治理3大维度,对应“生态融合、创新创业、休闲消费、建筑空间、健康医养、人文教育、绿色生活、智慧应用、共建共治共享”9大场景,细分24个重点方向制订了60项具体指标,形成“3-9-24-60”的总体架构。同时按照新建、更新两种类型,将这60个指标进行了分类指引,并根据点位资源禀赋和打造主题的不同,分为39个基础指标和21个特色指标,如将强化社区绿地与自然区域的连通性、建设孵化平台、实施公交场站用地TOD综合开发等指标设定为特色指标,鼓励区(市)县在满足共性要求的基础上,选择符合自身优势和特色的指标进行规划建设。

“十四五”期间,成都将陆续建成一批未来公园社区,首批25个未来公园社区即将全面呈现,第二批50个未来公园社区已正式启动,相信2个重磅文件的出台,将为成都未来公园社区建设提供更加科学的规划指引、更加规范的标准引导,也将持续为全社会释放参与成都城市现代化进程的重大机遇。

【上一篇】: 城乡社区合伙人最新内容解读来了!

【下一篇】: 没有了

网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