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
通知公告
嗨!大家好,我叫社区保障资金——社区保障资金使用指南来啦!
摘 要:

2018年5月,成都市出台了《关于创新城乡社区发展治理经费保障激励机制的意见》及相关配套文件,明确建立城乡社区发展治理专项保障资金(以下称社区保障资金)。社区保障资金的建立,既确保社区有钱办事,也要让专项资金使用规范化,确保资金的社区属性

那么,什么是社区保障资金?这笔钱在建立和使用的时候该注意哪些问题?社区保障资金又能够解决什么问题呢?今天,我们就来详细了解一下。


Q什么是社区保障资金?A

社区保障资金全称城乡社区发展治理专项保障资金(全国范围内只有成都才有哦),是区(市)县级财政在年初预算中安排给城乡社区(含城市社区、涉农社区和建制村),用于社区公共服务和社区发展治理的专项资金。

Q那怎样使用社区保障资金呢?A

居民是社区的主人翁,也是社区保障资金管理使用的主体。社区保障资金的使用必须严格按照村财村管、居财居管”“办事不养人”“民事民定、自下而上原则使用。简单来讲就是这笔钱怎么花、花在哪由社区居民说了算!

Q

那社区保障资金可以用在哪些地方呢?

A

这个就要区分的说啦,城市社区的保障资金主要用于社区居民素质提升、社区志愿服务、社区和院落生态环境整治、社区总体营造等社区公共服务和社区发展治理项目。鼓励针对小区(院落)治理的关键点、薄弱点、空白点实施项目。

Q那涉农社区和建制村社区呢?A

优先用于党组织服务群众、社区居民素质提升、社区志愿服务、社区和院落生态环境整治、社区总体营造、农村社会治安维护、基础设施建设维护等社区公共服务和社区发展治理项目。鼓励针对小区(院落)治理的关键点、薄弱点、空白点实施项目。


注意事项


社区保障资金不能用于哪些地方


总 之

①居民私域范畴应该自付费用的;

②有责任主体应该由责任主体负责的;

③属于政府职能该政府负责的事项;

以上三类坚决不能使用社区保障资金。

凡是负面清单以外的项目,均可按程序使用社区保障资金。

支持鼓励将资金用于城乡社区发展治理项目


社区保障资金使用流程有哪几步?

↓↓↓使用流程↓↓↓

社区保障资金

1

宣传准备

宣传准备工作一般在每年的一月启动,请广大社区居民予以关注。

2

党组织提议

征集社区保障资金使用项目的通知发出后。将以小组、小区(院落)、楼幢(单元)为单位,以一户一票的形式,通过院落会议、坝坝会等方式,实名收集需求,然后民主讨论表决,提出项目建议。您可以在社区通过网络投票、问卷调查、一户一票等方式收集项目意见时提出项目建议并积极参与项目讨论和表决。社区保障资金花在哪、怎么花您也有知情权和决定权。

3

议事会民主决议

提前3天公示议题,召开村(居)民议事会议决项目及实施方式。作为热爱社区发展治理事务的居民,您一定要参加哦。

4

村(居)委会组织实施

1.项目听证(基础设施类项目):通过听证会的项目方可实施,未通过的项目不得实施。

2.项目评审发包(服务类项目):评审会在对项目内容、方案可行性、承办项目机构能力等方面开展评估的基础上,提出优化建议,择优发包。

3.定期公示进度:至少3个月公示一次

4.竣工验收:基础设施类项目实施完后要按照相关规定进行竣工验收。

整个实施过程需要您的监督。

5

党组织开展评议

项目实施完成后,由村(社区)党组织牵头组织民主评议。(参加评议人数不少于20人,议事会成员、村(居)民代表、普通居民不少于总人数的一半)。

您一定要积极踊跃报名参加评议小组哦。

6

监事会民主监督

以村(居)民监督委员会成员为主,邀请相关专家组成监督小组,全过程监督社区保障资金的使用情况。您可以通过项目公示、实地勘察等方式实时监督项目开展情况和实施进度。


习近平总书记说过:

“社区是基层基础,只有基础坚固,国家大厦才能稳固。

社区无小事,城乡社区发展治理需要每一位居民的参与,希望每一位居民都参与到社区保障资金的使用与监督中来,让社区保障资金每一分都花到居民的心坎上,实现共建共治共享美丽新家园。

网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