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
通知公告
解读:成都“社区微更新”
摘 要:


提到“社区微更新”,相信很多人对此都比较陌生。

针对以上问题,昨日下午,第四期蓉城社区发展治理·月讲坛在交子金融科技中心开课,本期月讲坛邀请到了成都规划院二所所长姚南,就社区微更新这一话题进行了现场授课。


图为月讲坛现场


那么社区微更新到底是什么呢?


在成都,“社区微更新”是指按照循序渐进的城市更新理念,着眼社区基本单元,以群众需求和参与为导向,对社区(村)内品质不高、长期闲置、利用不足、功能不优的微型公共空间和老旧建筑进行改造提升,推动城市存量空间的活化与利用,唤醒社区文化记忆。

“社区微更新”中的“微”是指微小空间、微小问题、微小投入;“更新”则一定要有新的、好的体验和感受。


我们为什么要强调社区微更新这件事?


2015年中央城镇工作会议明确提出了,城市的发展要从增量扩张到存量修补的发展转变,而“社区微更新”就是存量修补的重要内容。随着人们对身边生活条件、环境需求的不断提高,“社区微更新”就更显得尤为重要。


在成都,提到“东进、南拓、西控、北改、中优”十字方针相信大家并不陌生,这体现了成都现在的发展战略和思路——增存并举,而“社区做微更新”就是相应存量的发展思路,社区的“小手术”落实的是城市发展的大战略,关注城市的更新发展,落到社区层面就更需要关注社区层面的“微更新”。





现在聊聊社区微更新到底要做些什么


关于“社区微更新”的工作内容,主要包含以下两个方面:


一方面是社区小微公共空间的品质提升。主要针对社区公共区域品质不高、利用率偏低的街头转角、口袋公园、广场绿地、运动场所、边角灰空间、街道慢行空间、滨水空间、建筑退让空间等小微公共场地及其设施,不断提高社区公共空间环境的整体品质。



另一方面是社区老旧建构筑物的活化利用。主要针对社区内长期闲置、缺乏监管、未充分利用的老旧建构筑物以及缺乏修缮、业态低端的历史建筑、工业遗产等进行空间美化、功能再造、业态更新,传承城市记忆。

经过精细、精致的改造提升,创造有地域特色和归属感的社区空间新形态。



社区微更新由谁来做?


在“社区微更新”中,不同的主体扮演着不同的角色,其中涉及到政府相关部门、社区居民,还有街道、乡镇、以及社区居委会的工作人员,社会组织、社会企业、设计团队等。一方牵头,多方合作,公众参与,每个角色都起着重要的作用。所以


正在看文章的你也是“社区微更新”中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哦!



成都开展社区微更新工作,其实质就是做好社区发展治理过程的体现,需要持续用力,久久为攻。

网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