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
通知公告
成华区下涧槽社区:治理引活水 生活更多彩
摘 要:

作为原成都机车厂生活区,下涧槽社区是典型的老旧小区。在探索城乡社区发展治理过程中,这个占地面积0.72平方公里,共有5373户、14782人的大型国有企业老旧生活区,聚焦幸福美好公园社区推动基层治理现代化,实现有机更新,让社区居民的幸福感不断提升。

下涧槽社区的华丽转身,是成都推动超大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工作的一个缩影。去年,记者从“变”——老旧院落的有机更新、“融”——社区的发展治理、“活”——社区的公共服务三方面进行了深度观察和记录。岁末年初,记者再次走进下涧槽社区回访,探寻党建引领城乡基层治理及老旧小区治理工作的新年新气象。

引活水 建立有自我造血功能的新社群

隆冬时节,记者再次走进下涧槽社区的“邻里月台”,看报聊天的老人、玩耍嬉闹的小朋友,安宁祥和写在每个人的脸上。

墙上的表格里,当月一系列丰富多彩的社区居民文体活动都有详细预告。

与三个月前相比,目前“邻里月台”承担的主要功能增加到了四个:资源整合、孵化培育、供需对接和社区服务。通过治理机制的不断完善,这里不仅是引领创新、助力发展、服务以青年为主的社区居民的公共活动空间,也成为培训社区骨干、培育社会组织、孵化社会企业、协力社区建设的“社区发展治理片区支持中心”。

“今年我们会建立更多具有自我造血功能的新社群。”“邻里月台”负责人张利君告诉记者,去年初疫情期间,他们积极参与街道防疫工作,包括整合近15万元的防疫物资、开展线上的资源整合活动以及为社会组织和企业提供一些教育、咨询及培训等服务。

“今年,我们将通过公益创投等方式,组织策划参与社区发展治理项目,积极推动社区公共服务体系社会化,让社会组织更好地将自身活动内容和社区发展治理结合起来。”她说,“社区发展治理工作需要多维联动,在社区党委的领导下,各方共同参与社区发展治理。尤其是在社会组织的引入和合作下,能够更好地为居民提供一系列的支持和服务。”

添活力 给居民带来多样化的全新体验

社区的文化活动中心更热闹。

“第四届天府院坝群众春晚”线下复赛第二场正在开展,乐器声此起彼伏,各辖区的文艺表演团队在这里为社区居民们送上精彩的文艺演出。

“这里的活动丰富多彩。今年上半年,社区将根据辖区的文化特点,适当开展各类文化活动。” 下涧漕社区党委第一书记李平告诉记者。

“去年,社区在公共文化服务方面已经有一定突破和成效。目前,有十多家社会组织及社会企业参与进来,为社区群众提供服务。”李平表示,今年,在继续推行“一元租金、资源置换服务”的基础上,将让社区居民享受更多高品质的文化服务。“同时,将通过拓展‘低偿有偿’的服务范围和内容,让社会企业能够可持续地良性发展。”

更多的公共文化服务,带给居民多样化的全新体验。

“我们的社区公共文化活动将进行线上线下的有机结合,通过线上直播间等方式把活动开展得更加丰富多彩。同时,参加活动的人群范围将变得更广泛,由以前重点为中老年人拓展到为辖区每一位成员,特别是青少年和小朋友。另外,已形成的《机车记忆》等一系列社区文化建设项目将继续发展,将更有影响力、更有深度、更有温度。”李平告诉记者。

网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