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
通知公告
百佳示范社区丨蒲江:田园生活的铁牛村、以茶促治的同心社区
摘 要:

橘园环绕、小桥塘坞、青瓦白墙,徽派建筑与川西民居点缀其间,这样一幅乡村美景的画卷正在蒲江慢慢展开。“拥抱天空吧,大地和云朵,我们多舒展、多轻盈、多快乐……”这是一群来自“北上广深”的城市人在铁牛村创作的歌曲,他们一来到这里,便爱上了这方土地,为了心中的田园生活梦想,扎根于此成为了“新村民”。

西来镇铁牛村深度整合林盘、产业、人文等优势资源,确立了“田园生活度假社区”总体发展定位,形成“西来郊野公园概念性规划”。积极争取项目落地,配套编制铁牛寨精品林盘打造、水美乡村建设、人居环境提升等专项落地方案,实施基础设施和景观节点打造,积极营造“林盘+有机农业”产业场景、“农业+文化创意”消费体验场景。坚持“城乡共创、社群共生、幸福共享”原则,推动社区可持续发展,对全村土地利用、产业发展、景观打造、生态保护、历史文化传承等进行通盘考虑,营造绿色食物工坊、田野茶庐等消费场景,不断提升乡村场景营造水平。

同时,建立“主题研究+社区活动”营造体系,分解形成生态农业发展、乡土文化营造、塘坞场景营造、乡村创业支持、社区发展治理5大板块,形成“塘坞例会”“塘坞雅集”等品牌,开展 “铁牛妈妈味道才艺比拼”“最美庭院评选”等活动,形成特色文化绘本、手绘社区地图等文创产品。定期开展村级事务讨论、主题学习、创意碰撞等,建立事前民主讨论协商机制,促进全村凝聚思想共识、村民主体意识提升、群众理念观念更新。通过“村集体+公司+村民”模式,打造出“五面山物”杂货铺、“铁牛三宝”等特色农产品。以“城乡共创、和美生活”为主题,搭建起城乡共创平台,实施“丑美运动”计划,举办“丑美生活节”,推动“校企村乡村振兴共建计划”,建立有机生态电商、大学生乡村社会实践等基地,实现城乡融合发展。

“一片叶子,富了一方百姓。”碧波荡漾的茶园与郁郁葱葱的马尾松林,在蒲江,居民们真正将绿水青山变成了增收致富的“金山银山”。

“茶叶既是产业,也是景观。”成佳镇同心社区依托良好的生态本底,坚持“茶叶兴村、茶业富民”,在全国首创了统防统治茶叶质量追溯管理体系,高质量推进农商文旅体融合发展。社区秉持“茶林相融共存景观化”的发展理念,打造了四川地区首个彩林和茶园相融共存的“彩色茶林”和立体彩色景观节点“一环八景” ,实现“开门见园、推窗见绿”。成立茶韵天成旅游合作社,形成集茶叶新品种繁育和推广、茶苗扦插、茶事游学体验、特色餐饮于一体的经营模式,建成现代田园游学基地、茶乡特色餐饮、民宿、酒店等,农商文旅体融合发展的新业态新动能不断呈现。

说“茶话”、办“茶事”、论“茶道”、唱“茶歌”,这就是同心社区居民的幸福美好生活。社区注重以茶促治,完善“党建+”自治物业管理机制,形成“15分钟生活服务圈”,打通了公共服务“最后一公里”。围绕“以茶育人”的主题,对茶文化进行深度挖掘,常态化组织开展采茶节、茶艺培训等茶文化主题活动,孕育了“勤俭、和静”的人文社区精神,进一步提升居民获得感。成立由老党员、老干部、老代表、老军人、老教师组成的“五老”调解队,形成“五老”新乡贤民间纠纷调处机制,积极化解基层矛盾纠纷,建成无讼社区。

网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