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
通知公告
百佳示范社区丨金堂:花果同树的岳山社区、孝善文化的朝阳社区
摘 要:

提到金堂,你能够想到什么?金黄灿烂的油菜花海、香甜多汁的丑柑脐橙、“花果同树”的浪漫奇景……漫步田野,晒晒暖阳,闻着花香,感受着社区治理带来的小确幸。

三溪镇岳山社区狠抓“七彩岳山”建设,立足群众需求,在社区治理、产业发展、民生保障、基层党建等方面为群众办好事、解难事、纾困事。社区构建了“334”的志愿服务机制。围绕“送服务,解疑难”“送温情,赢民心”“送理念,谋发展”,通过诉求收集、主动服务、动态反馈三种模式,小站点、微场景、广时空、大联系四个维度,常态化开展志愿活动。秉承“有呼必应、全程服务”的理念,打通物理阻隔,开展“三溪夜话”坝坝会,收集居民诉求,做到早评价、早收集、早完善,构建与居民深入沟通、双向联系的通道。坚持“1+N”发展模式,以邻里服务中心为核心,建成七彩光场、综合服务室、日间照料中心、群团之家等亲民化活动场所,引导党员群众成立志愿服务、舞蹈娱乐、运动健身等自组织。

此外,社区坚持“串珠成链、集中连片、整体包装”思路,着力果园流转和农业企业引进,集中打造现代农业双创示范走廊,引进重点农业项目,建成“种养循环、绿色发展”基地,形成“柑桔、红提、羊肚菌、猕猴桃、冬草莓”特色农业体系。社区还以“文化兴业、农旅融合”为发展主线,建设“中国橘乡·天府城市果园”项目,打造具有“浅丘特色、果园禀赋,望山亲水、融合共享”的现代化田园综合体,努力提高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除了乡间美景,金堂淳朴真诚的邻里关系、和谐友善的市民空间也深深地吸引着大家的目光。

土桥镇朝阳社区坚持党建引领,建立多个党支部,发动驻地单位党组织主动认领治理项目,推动党建区域联动、组织融合。深挖孝善文化,建设亲民化党群服务中心、孝善博物馆、孝善讲习所、孝善广场等社区服务配套设施,推进舒心美好高品质社区建设。依托党员、助老巡访等志愿服务队,组建孝善行动营,开展“城乡环境美化”“我是党员我服务”等志愿服务活动。组建以乡贤、孝善典型为主的师资队伍,结合社区实际,开展孝善、国学、书法及家风家训讲堂,营造居民乐于推荐、乐于分享、乐于参与的社区发展治理孝善新风尚。依托传承百年的“城隍出行”活动,举办孝善素食宴,倡导居民捐赠食材,打造“生态素食烹盛宴,千人欢聚品孝善”的幸福生活。

同时,社区健全“说事评理”机制,以“说家事、公事、农事”“评情理、德理、法理”为工作内容,倡导“有事说事、就事评理”“有事你就说、道理大家评”,开展矛盾纠纷调解,营造和谐邻里氛围。深化“助弱寻访”机制,与志愿者签订志愿服务协议,分组分片定点定员为弱势群体提供就医、购物、播种抢收、环境治理等服务。持续推动产业发展,建成蓝莓园、花卉园、牡丹园、大学生创业园等,解决好“谁种地、种好地”的问题,促进居民稳定增收,形成“多园经济促富强”的目标。

网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