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
通知公告
百佳示范社区丨彭州:产村一体的宝山村、双向联动的关口社区
摘 要:

漫步葱郁的原始森林,听蝉鸣在山谷中回荡,赏壮丽的高山和峡谷风光,驾驶越野车在山水间驰骋……在彭州,除了自然风貌的清新惬意,还能感受到精细化治理带来的独特变化。

龙门山镇宝山村坚持发挥基层党组织引领作用,以集体经济为支撑,以工助旅,以旅富农、产村一体,通过“三三共治、四维营造”的社区发展治理模式,逐步形成了“水电、建材、旅游”一体化产业发展格局。社区注重发挥村两委、居民、社会组织多元主体作用,落实社区民主决策机制,构造“集团+园区+村社”社区运营模式,引导居民积极参与社区发展治理。围绕社区、院落、文化、教育四个维度,营造现代社区,完善社区功能,丰富社区发展治理的内涵。宝山村将游客中心改造为“宝山党群(游客)服务中心”,形成“党群、游客、教育、文化”深度融合的服务模式,不断优化便民服务事项办理机制,打造龙门红色驿站、健康服务、书画培训等品牌项目。

社区以“梯田观光、农业休闲、民宿体验、乡村文化”为核心,打造文创农业。推进“一花一叶”生态景观工程,打造五彩梯田和慢道系统,培育“林盘绿道”生态和生活方式。对文化资源进行深度整合和创意再造,打造茶道体验、乡村花艺等文化乡村生活场景。坚持共建共治共享,构建乡村生命共同体,走出一条“发展形成治理、治理推动发展”的特色治理之路。

街道是一座城市的全部记忆,走进一条街,就能洞悉一座城市的全部秘密。彭州,有着这样一条街道,用双向联动重塑生机与活力。

丹景山镇关口社区(原关口场社区)运用社治理念,以群众需求为导向,引导群众全过程参与社区发展治理,社区“五态”提升成效明显。社区采用“双向联动”工作法、“123N”治理机制,从人和环境的同步改变入手,引导居民成立“共建、共治、共营”委员会。由共建委员会带领居民出资出力,负责房屋立面整治、小区绿化、庭院改造等;共治委员会带领居民共同管花、管水、管卫生;公营委员会带领居民开铺营业。通过“自上而下”“自下而上”的双向四维度工作法,既满足了居民的期盼和诉求,又提高了决策和公共服务的精准度和满意度。

同时,社区打造党群服务站——花村堂屋,居民自主对堂屋进行装饰,开展“花村堂屋·今天我当家”活动,引导每户居民参与轮流值守,进一步增强社区吸附力和群众向心力。关口帮帮会、牡丹花市、川兰第一早市等活动相继落户社区,川剧坐唱、竹编绘画、冷餐会等系列活动陆续举办,邻里关系更加融洽,社区居民、社会组织、驻区单位等于一体的社区生活共同体逐渐形成。此外,社区延续“花村街模式”打造花溪街,让过去杂草丛生、无法通行的街道成为新晋网红打卡地,努力打造宜居宜业宜游的特色社区,不断增强居民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网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