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
通知公告
蓉城善治 | 成都东部新区葭新社区:用乡愁记忆凝聚民心
摘 要:

成都东部新区芦葭镇葭新社区是成都天府国际空港新城首批建成和投入使用的农迁安置小区,社区占地面积约450亩,入住居民1100余户3000余名。随着2018年拆迁群众的陆续搬迁入住,群众从农民迅速转变为市民,原本的生活方式发生巨大改变,导致许多群众极不适应,以前每天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现在却无所事事;以前吃的蔬菜、粮食基本都依靠自给自足,现在全部需要购买;以前邻居们相互熟悉,现在却互不相识。无论是生活上,还是精神上,随着身份的改变,群众生产生活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无事生非”成为农迁社区治理的巨大难题。

针对拆迁后时代,农村思想多元、传统美德湮没的问题,为提升农迁社区治理水平,帮助拆迁群众适应社区生活,葭新社区以“留住记忆·记住乡愁”为主题,在社区周边租用、整理7.5亩土地新建“吾家农场”,免费为500户入住的拆迁居民提供“自留地”,帮助居民重温田园农耕文化,强化乡愁记忆,也为入住居民搭建了沟通交流平台,增进了邻里互动交流,为构建高品质和谐宜居生活社区探索出一条农迁社区治理新模式。

因地制宜制定规划

为落实项目用地,葭新社区通过“项目资金+社会资助”方式,引进社会公益组织参与项目建设,最终落实了近8亩的土地租用协议。科学制定《“吾家农场”自愿耕种土地计划方案》,项目选址位于紧邻社区的地块,处于社区居民5分钟生活圈,土地平整,交通便利。为方便居民耕种,还开展土地整理、渠系整治、标识设置等,改善基础设施。

创新农场运行模式

为科学推进“吾家农场”运行,成立工作专班,分4个小组到各院楼听取居民意见建议26条。经多方论证,讨论决定采取“一年一试种”的方式,便于及时调整解决农场运行中出现各类问题。经先后6次的协调商议,最终确定了“调查摸底+自愿报名+划分地块+抽签分配+分类试种+年度考核+再次分配”为主要内容的“吾家农场”用地“七步法”,按照每个地块10平方米分配给300余户居民,并留白约10%的土地用于新增居民分配用地,截至目前,所分配土地使用率达95%以上,达80%以上的居民已实现产出。

升华提升农场功能

葭新社区通过农场充分搭建居民交流沟通平台,2020年以来,在农场举办了“我的葭人住哪里”“我的邻里”“我的社区”等8场社区交流活动,构建了更加和谐的邻里关系,引导拆迁安置居民尽快融入社区,适应社区生活,爱护社区、建设社区。社区组织开展了“吾家农场?果蔬分享SHOW”活动,组织动员社区居民用自家种植的水果、蔬菜分享交流。组织农产品募捐活动,把收集到的农产品送给社区敬老院的老人们。同时,芦葭镇将“吾家农场”打造成青少年教育实践基地,组织开展农耕种植亲子活动,让社区小朋友记住乡愁,增进亲子感情。

加强监督规范使用

成立吾家农场使用监管小组,社区居民全程参与农场管理。运行中,严格落实公开公示制度,采取抽签方式确定土地地块,严禁私自转让抽选土地,对特殊情况确需转让土地的,由领导小组统一收回土地,重新分配。严格按照绿色生态原则,耕种所需农具、种子、肥料等均由居民自行提供,但需符合有机绿色生态农场要求。规范种植作物类型,不得影响农场整体风貌。落实过程监管,对破坏违反管理规定的及时制止及警告或收回土地。

主要成效

一、丰富业余生活,固化乡愁记忆。“吾家农场”有效满足了安置群众的“乡土情结”,不仅为群众创造丰富、健康、积极的休闲娱乐空间,群众也吃上了自己亲手种植的绿色蔬菜,“吾家农场”成为安置群众心中的“开心农场”。

二、利用闲置土地,搭建交流平台。通过租用农村闲置土地,充分发挥农村的土地优势,打造“爱心农场”,搭建安置群众互动互助平台,打造农村养老新模式,为空港新城农迁社区治理提供了有益探索。

三、体验农耕文化,融洽亲子关系。通过不定期开展亲子农耕体验,为社区家庭提供返璞归真的乡村耕作体验,亲子通过共同施肥、播种、浇灌、丰收等环节,促进了亲子关系的融洽,也让小朋友记住了“乡愁”。

四、传播主流文化,提升幸福指数。通过种植活动,使群众的拆迁后时代生活得到悠然田野间的乐趣,为葭新社区增添了欣欣向荣的美好景象,弘扬了正能量,营造了浓厚的“葭”文化氛围,进一步增强了拆迁群众的归属感、幸福感、获得感。

专家点评

“吾家农场”项目是一个具持续性的关爱行动,不仅可以更有效地满足拆迁群众心理需求,也有利于让群众在劳动中释放压力,感受劳作的艰辛和食物的来之不易,美化社区环境,打造邻里和谐社区,让拆迁群众感受到党委、政府细致关怀,促进社区互助关怀,为葭新社区创建党建引领“五强”“五好”示范社区和高品质和谐宜居生活社区打下了坚实基础,并为东部新区农迁社区治理提供了有益探索。

网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