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
通知公告
蓉城善治 | 成都高新区天骄西路社区:四项融合齐出力 “5G”模式享天骄
摘 要:

成都高新区合作街道天骄西路社区紧邻电子科大清水河校区,服务于成都电子信息产业核心高地,是产城融合、职住平衡的先行实验地。如何秉承新发展理念,支撑产业发展、优化国际化营商环境,实现人城境业高度和谐统一,对天骄西路社区发展治理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和期望。天骄西路社区以“融合共治·幸福天骄”为理念,实施“四项融合”职住平衡治理举措,开启“组织共建、优势共享、活动共办、发展共促、社区共治”的“5G(共)”国际化社区治理模式。

组织共建融思想

聚焦党组织核心引领作用,提档升级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增设外籍人士之家,选出院落、楼栋、商圈和小微企业在国际化社区建设中的领路人,强化“社区+院落”两级思想宣传阵地。与电子科大马克思主义学院等21个党组织结对,实施Wework、国际化办公服务指导等共建项目7个,发布《天骄西路社区国际化建设指导手册》,将社会各界思想凝聚到国际化社区建设上来。

优势共享融资源

聘请城市党建、社区治理等10个专业领域的14名专家,成立国际化社区建设专家委员会,共享业界人才智力优势。联合102个单位成立国际化社区共治联盟,打造市民运动中心等12个职住融合共享空间,共享区域服务资源优势。联合西南交大、国腾科技园等30余家企事业单位成立“合创·汇”创新创业联合会,打造1800㎡校地企协同创新创业基地,共享社会双创资源优势。

活动共办融文化

与电子科大等驻区高校及社区群众多方携手提炼出以“天行健”为核心的社区文化,选出有代表性的社区故事7则,征集并确定社区专属logo和社区吉祥物,发行4类社区文创产品3200份,以文化符号增强居民认同感和归属感。多元共生开展文化活动,策划“天骄四季”系列活动,开展120处街区街景营造,组织中外创业青年高峰论坛、国际美食节、国际文化交流节等活动百余场,促进中外文化在社区交流融合。

发展共促融生活

探索“商业+公益”生活服务模式,盘活“菁创+”院落空间等资源,每年创收10余万元,丰富社区微基金资金来源,实现社区服务供给与扩大发展同步。实施“引进+自培”生活服务模式,引进社会组织6家、社会企业2家,培育自组织12家,生活服务渠道、内容形式更加丰富。抓实“需求+志愿”生活服务模式,居民自愿发起、主动筹资、自主实施天欣苑人文景观微更新等项目,成立产业、科教社区志愿者服务队等11个自治组织,实现居民自我管理、自我服务和国际化氛围中的共建共治共享。

主要成效

通过组织共建、资源共享、活动共办、发展共促,天骄西路社区实现了社区共治。一是提高了社区知名度。社区创建国际化示范社区的做法被人民日报社、中国青年报等多家媒体报道40余次。二是提高了社区美誉度。通过创建国际化示范社区,大幅提升了社区治理水平,被评为成都市“百佳示范社区”。三是提高了社会满意度。围绕人城境业高度和谐统一的目标,社区搭建起资源共享、活动共办的平台,让越来越多的产业人才走进来、留下来,越来越多居民和企事业单位主动参与社区活动、支持社区工作。

专家点评

范锐平书记在“贯彻开放发展理念,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指示中明确提出:不断完善高水平开放型经济体系,基本形成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营商环境,城市国际知名度、美誉度大幅提升。天骄西路社区的国际化社区示范创建比较契合要求,是一个非常不错的探索案例,值得学习和借鉴:第一,5G模式是社区、驻地企业等主体开放资源、协同治理的机制总结;第二,四项融合则是提升,体现了国际化、便利化的营商环境打造;第三,社区在生活服务模式上的创新做法,则有利于社区品牌打造和美誉度提升。(成都大学法学院副教授  吴银涛)


网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