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
通知公告
蓉城善治 | 锦江:以党建搭建参与平台 激活超大城市核心商圈治理神经末梢
摘 要:

随着我国城市化的迅速发展,商圈逐渐成为一种主要的经济形态。从治理角度看,商圈具备以下共性特点:一是商圈治理参与的主体主要以年轻化、高学历、高收入的职业人群为主;二是主要目标是追求经济效益,社区归属感、认同感较低,对商圈的依赖性不高;三是“弱政治参与”倾向突出,社会责任意识不强,对社会公共事务缺乏兴趣。

锦江区以成都市最具代表性、最繁华热闹的商业中心春熙路、盐市口等核心商圈为试点,围绕贯彻落实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战略部署,推动社区治理向商圈延伸,积极探索基于社区发展治理导向的商圈治理锦江路径。

党建引领健全多元主体参与机制

依托商圈内商务商贸、金融服务、文化创意等行业协会(商会),推行“1+7+N”等商圈党建工作体系,建立“轮值书记”制度,构建“商圈党委+行业党总支+企业党支部”三级组织体系,实现党的组织触角纵向延伸到底。对有3名以上党员、有合适支部书记人选、生产经营稳定的企业,单独组建基层党组织;对地域相邻、行业相近、生产经营联系比较紧密,但暂不具备单独组建条件的企业,建立联合党支部,通过“单独建+联合建”的方式,实现党的组织触角横向拓展到边。以商圈内的党员为骨干,以商圈党群服务中心为阵地,广泛动员楼宇业主、商家企业、群团组织参与到党建工作中来,并以“春熙路——解放碑”成渝核心商圈党建联盟成立为契机,推动两地商圈71家龙头企业、商协会党建互联共建。

搭建平台整合资源优化要素配置

采取分类建、分点建的形式,搭建“商圈党群服务中心+社区活动场所+楼宇党群服务站”三级服务平台。以盐市口商圈党群服务中心为例,开放面积达1580平米,内部设置公共服务站、孵化中心等12个功能区,依托“春熙路——解放碑”成渝核心商圈党建联盟平台链接,与重庆市渝中区国贸中心党群服务中心合力,可为两地企业商家、职工群众等提供涵盖政务服务、便民服务等6大类40余项服务和交流合作。搭建商圈商会、街区商协会等自治平台,构建起街道主导、商协会作用前置、商户自律参与的多元协同治理体系,有效调解内部矛盾纠纷。搭建由人大代表、群众代表等180名志愿者组成的具有地域特色的“春熙孃孃”志愿服务平台,由企业和商家代表成员组成的平安守望志愿服务队等共同参与商圈治理,促进商圈和谐稳定、提档升级。

便捷服务有效满足商圈各方需求

商圈党委利用“四会”“三清单”等方式收集个性化需求,引入创客联邦MFG、WeWork、侠客岛等运营团队,为商圈楼宇企业提供全方位、专业化服务;设立“成渝核心商圈企业服务直通车”服务窗口,引入专业机构提供法律、财税、会计服务。目前已为商圈中小微企业累计提供免费咨询服务1000余次,近距离、全方位解决企业发展“后顾之忧”。设立流动党员服务站和党员志愿者服务站,面向流动党员提供“红色”服务,通过积分方式吸引党员志愿者长期参与。依托苗圃联动“睿哥创业辅导工作室”等10余个商圈党群服务团队,向职业群体提供职业规划、创新创业等特色服务,并给予专项经费支持。同时,与重庆市渝中区互动举办人才发展峰会,促进“重庆英才”“渝中英才”与“蓉漂计划”“锦绣有才”双向流动创新创业。

主要成效

截至目前,春熙路、盐市口商圈以行业统建、区域联建、共驻共建等方式,已成立各类党委、党总支、党支部等党组织312个。根据企业和群众需求引进、培育和孵化“本土”社会组织40余家,分类提供法律咨询、创业辅导、交友联谊等50余项服务。群团组织已为广大党员、企业员工和居民群众提供服务500余场,惠及2万余人。盐市口商圈先后接待来自全国各地的参观考察团120余批次、3000余人。

相关做法在全国城市基层党建工作经验交流座谈会上得到中组部的充分肯定。《探索商圈党建“春熙路径”“百年金街”焕新颜》获评“全国城市基层党建创新优秀案例”,《党建引领超大城市核心商圈治理路径探索》获评“2019年度中国十佳社会治理创新”案例,《基于城市治理导向的商圈治理锦江模式》获评“全国党建引领城乡社区发展治理优秀案例”。

专家点评

以成都市最具代表性、最繁华热闹的商业中心春熙路、盐市口等核心商圈为试点,突出党建引领核心作用,发动商圈多元主体参与,整合商圈各方资源,为职业群体参与社会治理搭建平台,提供高品质、多元化、精准化服务。商圈治理锦江路径大幅延伸了社会治理的地理空间范围,广泛增加了社会治理的参与人群,填补了社会治理的空白,对建设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商圈治理共同体,快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基层治理新格局具有重要意义。

网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