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
通知公告
“85后”社区女书记领头 “娘子军”抗疫记
摘 要:

随着优品道曦岸小区调整为低风险地区,青羊区光华街道清水河社区党委书记苏丽和她带领的“娘子军”总算轻松了一点。从7月28日优品道曦岸小区被调整为中风险地区开始,她们在封闭区里待了14天。解封了,最想做什么呢?苏丽想和家人好好聚个餐;李英想陪下女儿,“这些天太亏欠她了”;邓钰千则渴望吃顿火锅,好久没吃火锅了,她有点馋。但工作还没结束。

“社区现在进入了常态化的疫情防控,还有很多事要做。”苏丽说。14天的封闭隔离,这个87年出生的社区女书记,用看似柔弱的身躯扛起了疫情防控的千钧重担。

“妈妈你放心吧,我会听爸爸的话”

曦岸小区共有居民981户、2000多人。27日傍晚,接到紧急防控的通知,苏丽顾不上吃饭就迅速返回岗位,着手准备小区出入口封闭工作:紧急召回社区干部、整合下沉力量、协调辖区物业、张贴封控通知,安排核酸检测,挨家敲门“扫楼”,通知住户下楼,维持现场秩序,安抚居民……各项工作紧张有序地进行着。

几张行军床一搭,小区1栋1单元架空层60多平方米的党群服务站就成了她们临时的“家”。

“去年新冠疫情期间,我们社区的工作人员都参加过大规模排查,有能力有经验。”苏丽告诉记者,开始一两天她们主要忙着“扫楼”做排查——穿好防护服,按照单元逐层往上,挨家挨户确认。“一趟‘扫楼’要花三四个小时,我们一共做了好几轮。”她告诉记者,“扫楼”不只是敲开门、通知,“敲开门后要核对信息,了解家里人员情况,如果有人不在,要问清去向。同时要把住户都拉进楼栋单元的微信群,便于后续安抚、对接居民需求。”

为了争取居民的支持配合,苏丽一直在一线忙碌。“手机基本24小时都在被打爆的状态,一直充起电,边充边打。特别最开始的几天,我都没敢和孩子打个电话。” 苏丽解释,自己既怕4岁的小女儿一句“妈妈,我想你,你什么时候回家”而情绪崩溃,更怕因与家人联系,错过了上级的防控通知或居民的诉求电话。

“她还是乖,我出发前跟她通过一次电话,她居然很懂事地冒出一句‘妈妈你放心吧,我会听爸爸的话’。”说起女儿,苏丽脸上露出了难得的温柔笑容。

14天的封闭隔离,苏丽和同事没有一人回过家,常常是超负荷工作至深夜,然后就在党群服务站的行军床上临时眯一会儿。她们用真诚付出与沟通,逐渐取得了小区居民的信任,把大家凝成了“一股绳”。

用温暖付出共同守护我们的城市

送菜、送外卖、送快递、送药……除了做好摸排,苏丽和同事每天的工作主要就是帮助小区居民做好生活保障和情绪安抚。

“我们每一个社区工作人员负责一栋楼,建了一个微信群,居民有什么需求在群里反应,我们这边要通知居民做核酸等也可以第一时间让居民知晓。”苏丽的手机上,记者看到了7个曦岸的微信工作群,还不算各种各样小的几个人处理事情的对话群组。“没办法,我要负责总牵头。”

由于曦岸小区周边道路封闭,物资只能送到卡口,再由社区工作人员和志愿者们帮忙送到居民家。有一次,2栋一户居民托朋友购买的药送到卡口后不见了。那是他平时要吃的药,家里已经没有存货。情急之下,他在微信群里找到苏丽。苏丽和同事李英二话不说,立即骑上电马儿围着封控区帮他去找。反复几次排查,加上询问值班民警和保安相关线索后,终于在卡口附近一个架子的角落找到了闪送小哥送来的药——原来是被别人放置的一把雨伞挡住了。

8点,安排工作人员与守在卡口的志愿者对接,帮居民代购物资和药品;12点,穿着隔离服挨家挨户进行摸排;15点,和志愿者们顶着烈日,为居民们派发快递物资和爱心企业送来的蔬菜包;20点,配合物业团队,逐户回收垃圾并进行环境消杀;22点,在好几个微信群辟谣,安抚疏导居民情绪;次日凌晨3点,对接当天的核酸检测,确保现场万无一失……就这样,社区工作人员和志愿者,共同参与到疫情防控的各项任务中,用温暖付出共同守护我们的城市。

工作人员的辛苦付出,居民们都看在眼里、记在心上,纷纷通过微信、电话、给工作人员点外卖、送小礼物等方式,表达自己的感激与敬意。有居民连续好几天给志愿者们送来咖啡、冰粉、西瓜;有抄手店老板变着花样免费给志愿者们送餐,一送便是10多天……“有一个小区业主,一次性捐赠了50件矿泉水,至今都没有透露具体身份。”苏丽告诉记者,爱心人士、企业的捐赠纷至沓来,不仅给社区抗疫带来物质上的支持,更给予一线工作人员精神上的鼓舞。

“这些天,我空前感受到了团结的力量。”采访快结束时,苏丽动情地说,没有居民群众的理解配合,没有志愿者的无私奉献,就不会有现在的良好局面。

网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