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
通知公告
探访社区美空间 | 锦江区“蜀韵华兴·古迹山水”:高品质的市井文化美学空间
摘 要:

社区美空间是指立足社区范畴,提供普适审美体验,深度黏合社会价值、生活价值与美学价值的空间场景。文化艺术型、科创体验型、生活应用型,形态各异的社区美空间聚焦不同的主题场景,融入生活美学元素,彰显蓉城独特魅力。今天,就让我们一起探访位于锦江区的“蜀韵华兴·古迹山水”社区美空间。

“蜀韵华兴·古迹山水”社区美空间位于暑袜北一街145号,是华兴街特色街区的重要节点。占地约2.7亩,建筑面积约3000余平方米。锦江区引入优质城市合伙人,按照场景营造理念和“美学融入、功能集成、商业逻辑、市场运作”的思路,将原有的低洼棚户区改造成为集文化传承、艺术展示、特色民宿、休憩休闲等功能于一体的文化艺术型社区美空间,是锦江“推门就是美好生活”的缩影。

引入专业社会力量

成功引入优质城市合伙人成都桉树林创客空间管理有限公司,该公司在全国多地打造了类似的高品质场景。通过对该区域整体设计、集中打造、集成运营,并与社区居民形成良好互动。打造了以川西建筑风格为特色,以古墙、古树、古拱门为亮点的成都市井文化美学空间。项目建成后,在空间上开辟了三个公共活动空间,引入三个社会组织,开展居民共享活动。其中有针对未成年的熊猫主题儿童手工艺的亲子活动,有针对辖区企业白领的中华香道体验活动以及针对辖区内老年人的川茶文化体验活动。各个功能室每周都会定期向辖区居民免费开放,原住居民也会不定期的回来寻找曾经的记忆。

坚持高品质空间打造

项目打造之前是棚户区,还有一个垃圾压缩站。虽然地处市中心,但是周边环境杂乱,与市中心的形象极不匹配。桉树林在整体设计风格上坚持契合整个华兴街特色街区“蜀都味,国际范”的打造风格,做到了川西传统建筑风格与现代艺术理念的相融共促。按照新建仿老的基本思路,还原四川民居建筑风格。以清末三进院落为基本建筑风格,最大程度地保留了房屋的原有布局,整体建造成“两楼三进四庭院”的基本建筑格局,将川西建筑的风格之美和惬意休闲的生活之美尽数展现。按照“以老为景、以物传文”的理念,充分保留原有建筑中的古墙、古树,修缮保存完好的清代拱门,构建接触式的历史文化体验场景。

充分发动居民参与

整个区域于2016年完成棚户区改造,搬迁面积1000多平方米,经历了3次历时8年的搬迁动员工作,搬迁40余户,先后召开7次居民坝坝会,街道社区工作人员多次深入居民群众做工作,最终确保了搬迁工作的顺利推进。该美空间坚持共建共享理念。在建设之初,社区积极参与宣传动员工作,发动居民支持;建成后,又依托美空间管理团队成立社会组织,聚集青年艺术家和创业人才,开展“濯锦工匠”“匠人大赛”等活动,大力发展文创产业,推动辖区产业升级。

坚持可持续化运营

空间引入经营方进行商业化运营,以复古为特色,以古迹为亮点。由运营方的社会资本出资对空间进行整体打造和运营,并负责空间环境的维护,社会组织的培育。经营盈利来保障社区公益活动的开展,实现了可持续性发展。着力弘扬中华传统文化,在兼顾民宿运营的基础上,设立了儿童主题手工工艺室、中华香道体验室、川茶文化体验馆和艺术展厅,定期举办茶道、香道、“古迹研学”“时光回味”等艺术体验活动和白瓷、摄影等艺术展,为市民提供“家门口”的艺术体验,引导市民认识美、感受美、发现美,增强对中华传统文化的自豪感和获得感。

网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