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
通知公告
最美社区游线 | 游山玩水赏美景,来彭州开启一场与水墨山川的浪漫约会
摘 要:

旅行不只是诗与远方,在成都,走出家门便是一趟别开生面的社区旅游。厚重悠久的人文内涵、舒适宜人的生态景观、时尚潮流的社区美学、市井烟火的生活百态……在“社区游线”里尽享蓉城魅力,感受生活美学。在“‘爱成都·迎大运’社区共建共治共享行动‘最美’系列验收评选活动”中,成都评选出了10条“最美社区游线”。今天就让我们一起走进位于彭州市的“湔江河谷游线”,来一场与水墨山川的浪漫约会。

湔江河畔,碧水之滨,青山巍峨,绿水潺潺,沱江上游三大支流之一的湔江发源于海拔4020米的彭州龙门山银厂沟红龙池。纵贯整个彭州,把阳光、河滩、山谷和风,都临摹成了一副绝美的水墨画……沿着蜿蜒的湔江,你可徜徉山水,也可静观四时,俯仰皆是画境。

通济镇海窝子社区

海窝子,古称“瞿上”,始建于乾隆五十五年(1790年),距今已有220多年的历史。依托“海窝子社区”老场镇,聚焦传承和弘扬“川剧”这一独特的地方传统文化,按照“一心一街三片区五广场”的空间布局,以文旅产业融合促家园美、民众富,从四个方面打造一个“可住川宿、可食川味,可尝川戏”的高品质和谐宜居生活社区。

社区通过三大举措不断推进基础设施建设,市政设施、环卫设施、园林绿化提升以及节点打造等,使古镇基础配套设施得到进一步完善,环境品质得到进一步提升。小镇上内设海眼、瞿上故都广场、戏窝子广场、多个小剧场等景点,亦有烫油鹅、窝窝饼、蝉花酒、农家土菜等美食,以及乡村特色民宿让旅客体验历史的韵味。

白鹿镇白鹿场社区

白鹿场社区地处龙门山脉,位于白鹿镇景区核心地段。坚持“音乐+旅游”发展方向,依托特色鲜明的建筑空间和玫瑰音乐广场等音乐活动场的建设,以社区为载体,形成了白鹿·法国古典音乐艺术节、白鹿音乐榜、白鹿星工厂等自主音乐品牌和独特的音乐体验,地域特色鲜明。

社区以突出党建为核心,进一步创新社区经济发展主体运行机制。依托党建引领作用,建立“镇党委+景区管委会、集体资产管理公司、物业管理公司+N”的“1+3+N”管理体系,不断发展壮大社区集体经济,从根本上保障好广大居民的财产权益,进而推进高品质和谐宜居生活社区建设。

龙门山镇渔江楠村

渔江楠村位于龙门山湔江河谷旅游。湔江从它身旁流过,两面被群山环绕。海拔800-1000米,气候温和、四季分明,夏无酷暑、冬无严寒,年平均气温16.7摄氏度,是一个看得见山、望得见水的避暑胜地。

渔江楠村以建设乡村振兴先行区、社区发展治理示范点为目标,坚持“党委、集体、农民”三位一体、“农业、旅游、文化”三业共兴、“自治、法治、德治”三治齐施、“生态、生产、生活”三生相融,积极创建“同心跟党走、同走富裕路、同溯鱼凫源、同创和谐院、同饮湔江水”的宜居宜业宜游山区农村社区。

龙门山镇宝山村

宝山村坚持发挥基层党组织引领作用,以“宜居宜业宜游,幸福美丽乡村”为建设目标,以集体经济为支撑,以工助旅,以旅富农、产村一体,通过“三三共治、四维营造”的社区发展治理模式,逐步形成了“水电、建材、旅游”一体化产业发展格局。

社区注重发挥多元主体作用,落实社区民主决策机制,构造“集团+园区+村社”社区运营模式,引导居民积极参与社区发展治理。围绕社区、院落、文化、教育四个维度,营造现代社区,完善社区功能,丰富社区发展治理的内涵。宝山村将游客中心改造为“宝山党群(游客)服务中心”,形成“党群、游客、教育、文化”深度融合的服务模式,不断优化便民服务事项办理机制,全面实施党建类、产业提升类、生态类、人居环境类、社区服务类、文化培育提升等系列项目,营造“人人共建美好家园”氛围,培育社区文化和精神气质,建设乡村生命共同体。

桂花镇金城社区

桂花镇金城社区位于彭州市西北部,由原小石社区、庙坪村、涌华村合并而成,拥有历史悠久的涌华寺、风景怡人的观景台。社区以亲子文创旅游为社区旅游发展线路,是一个以忠孝文化为主题文化的社区。同时以“同在屋檐下”大家庭理念建成了社区文化大院、文化长廊等多出文化地标建筑。

社区通过“共享”的模式运行,村集体为主体,由社会企业负责运营,村民参与管理,实现三方共同管理经营,效益共享,打造了小石记·山野厨房、小石记·山宿、乡味坊、小石记·林宿、蜀中糖门等点位。

桂花镇蟠龙村

蟠龙村作为“龙门山·柒村”精品民宿产业园核心起步区,聚焦“文创聚落”,积极探索生态价值转化路径,先后引进中国扶贫基金会、四川麋鹿文化旅游有限公司,依托山林溪竹和文化资源,打造主题民宿、乡村文创等多元场景。建成龙门山民宿学院、“金城窑”文创展馆、花花世界、鹿野花塔等网红打卡地,以及“无所事事”“蟠龙小院”等6家精品民宿。举办民宿论坛峰会、花镜产业峰会、乡村文创生活节等活动20余场,吸引游客4万余人。完成了第一批集体资源盘活,变资源为资本,再以资本变资产,成为“民宿点亮乡村”典范。

网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