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
通知公告
探访社区美空间 | 彭州市梨花读·乡村图书馆:找寻田园生活记忆
摘 要:

社区美空间是指立足社区范畴,提供普适审美体验,深度黏合社会价值、生活价值与美学价值的空间场景。文化艺术型、科创体验型、生活应用型,形态各异的社区美空间聚焦不同的主题场景,融入生活美学元素,彰显蓉城独特魅力。今天,就让我们一起探访位于彭州市的梨花读·乡村图书馆社区美空间。

葛仙山镇熙玉村面积10平方公里,境内山、丘、坝俱全,拥有千亩梨园、冰川瀑布等旅游资源,生态本底好,现已成为彭州市民休闲徒步首选地。熙玉村立足于葛仙山镇“花果颐养仙乡·山水运动公园”的发展目标,突出运动健康的生活特质,打造“居游共享,五业共融”的田园慢村生活。

梨花读·乡村图书馆是熙玉村在聚焦高质量发展、高效能治理、高品质生活的社区治理格局下,结合“居游共享,五业共融”的乡村旅游发展定位,依托自然资源和区位优势着手打造的文化共享空间。该空间充分整合梨园景区内居民腾退宅基地,以发展壮大集体经济组织为抓手,以基层社治为保障,积极探索“政府引导+集体经济参与+专业公司运营”的模式,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组织,增强内生“造血”功能,提升内生动力。

空间构造与美学运用

以“乡村图书馆+乡村展示馆+乡村社交地+文化艺术基地+网红打卡点”为整体定位,以传统文化与休闲娱乐为载体,运用传统材料和乡村建造技术,结合现有绿道、栈道系统,采用鸟巢造型,将坡屋顶、茅草等川西林盘建筑元素与现代风格相融合,回味千年农耕文化,找寻田园生活记忆。

一层以乡村记忆、特色文化展示为切入点,打造独特的沉浸式乡村展览馆和村民文化活动场地,通过老物件、老照片等物品的展示,回顾熙玉村发展史,留住乡村文脉唤醒村民记忆,过往游客亦可透过美学空间感受在地风土人情。

二三层植入网红元素,设置手工刺绣工坊、烘焙工坊、创意工坊等文创空间,及水吧、咖啡吧等休闲空间,营造有质感、有温度、有灵魂的社区美学空间,满足在地居民和外来游客的多元化需求,打造体验式消费场景,实现功能共享、情感共融。

文化表达与价值体现

梨花读·乡村图书馆是熙玉村千亩梨园景区内的一颗璀璨明珠,独具乡村文化休闲内涵,同时也是熙玉村重要文化地标。该空间将“美学+文创+共享+消费”的概念运用到极致,为不同性别、年龄、职业、爱好的村民及游客提供集休憩、体验、互动于一体的平等包容的公共文化空间,提高村民生活质量,构筑村民及游客身份认同。通过设置阅读区、互动区、展示区、售卖区等多功能区域,搭建生活服务场景、居民协商议事平台,满足在地村民开办农民夜校、举行各类文化活动等需求,满足外地游客网红打卡、休憩品茗等服务需求,增进村民与游客互动,增强社区凝聚力,促进社区和谐安定。

采用“政府引导+集体经济参与+专业公司运营”的模式,推出“葛村长”系列农创产品,汇集本地农产品20余类,包装产品近80种,以点带面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组织,打造村级文化品牌。自2021年对外试运营以来,已接待游客近万人次,大大提升了熙玉村的吸引力和竞争力。

网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