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
通知公告
探访社区美空间 | 大邑县南岸美村乡村生态博物馆:挖掘原生态的乡村记忆
摘 要:

社区美空间是指立足社区范畴,提供普适审美体验,深度黏合社会价值、生活价值与美学价值的空间场景。文化艺术型、科创体验型、生活应用型,形态各异的社区美空间聚焦不同的主题场景,融入生活美学元素,彰显蓉城独特魅力。今天,就让我们一起探访位于大邑县的南岸美村乡村生态博物馆社区美空间。

南岸美村乡村生态博物馆位于大邑县安仁镇新华社区,占地面积3800平方米,建筑面积348.19平方米。2019年,在县委社治委和安仁镇党委的指导下,新华社区通过引进市场主体、盘活闲置资源,以“社区资源+社会资本”模式与华侨城联手,充分读取川西林盘建筑和景观特征,从建造工艺、色彩搭配、实用功能等方面对闲置农舍进行设计改建,打造了融生活美学、生态美学、建筑美学为一体的川西林盘盛景集中展示区。

盘活闲置资源 重塑川西田园生活场景

乡村,因人而生,因人而盛。随着现代化的加速推进,乡村原生态文化的保护一度出现了断层危机。如何让优秀的乡土文化得到保护和传承?如何重新唤起新老村民对本土历史的珍惜和思索?如何为时代留住看得见、摸得着的乡愁?成都市首批社区美空间——大邑县南岸美村乡村生态博物馆自有她的答案。“这是当下最先进的参数化设计建造技术,在博物馆外围打造了摩尔纹动态记忆墙,配合人们的行走路线和建筑内外视线形成动态景观。”社区解说员黄志华介绍。沿着博物馆半弧形外墙行进约50米,在墙面上依次能看到农户耕种、母子归家、白鹭飞掠等川西乡村独有的林盘生态环境和劳作场景。把数字化技术应用到当代建筑景观设计中,是南岸美村乡村生态博物馆运用现代科技、植入文化元素、创新展陈模式的真实写照。

发动新老居民 留住在地特色文化记忆

南岸美村乡村生态博物馆以“共建、共享、共治、共生”为设计理念,围绕区域价值的挖掘、自然与文化遗产的守护传承工作,从建设之初就开始积极开展乡村文化精神回归与在地可持续发展行动。通过多方联动、实地走访,博物馆收集和整理了新老居民自发捐献的口述资料、老旧物件、历史图片、地方故事、宗族信仰等在地文化相关素材。通过对元素符号进行精准提炼和转化,最终形成了地方印记、共建美村、理想家园三大主题展览区域。通过一幅幅有新有旧的古今照片、一件件历史洗礼的斑驳老物、一个个客观记录的安静文字,不自觉地就让人发出“人在馆中游,景在眼前生”的感叹,目之所及,都是这里的过去、现在和未来。

尤其是在馆内记忆盒子川西林盘记忆摄影展,摄影师阴明仁以新华社区女婿的身份,用镜头记录了十余年间大邑、崇州两地川西林盘的时代变迁,用8分40秒的幻灯片中,呈现出独属于川西林盘的共同记忆,以村民为主体讲述一个属于地方发展的故事。采访中,村民曹女士就带着年幼的子女在这里驻足良久,“现在是搬小区了,但是留在这里的记忆是‘搬’不走的。”

深化示范引领 再造社区共享体验空间

乡村生态博物馆是集主题展厅、社区治理中心、乡村阅览室兼社会组织孵化中心等多功能于一体的共享空间。其中,社区治理中心是集便民服务、议事协商、党建联盟三大功能区为一体的党建引领下多元共治共享场景,也是南岸美村服务企业、服务党员、服务居民、服务游客的重要门户和窗口。新华社区党委副书记曹云锋表示,为提升博物馆的可持续性,社区通过商业化逻辑、市场化手段,采取与成都市城乡社区发展治理培训学院等主体合作,将博物馆作为实践教育基地,并依托南岸美村优势吸引流量,通过收取场地费、讲解费等方式,完成自身造血功能,进一步植入阅读区、休闲品茗区等社区商业,促进社区服务由免费公益向品质享受、适度付费转变。

乡村生态博物馆回顾了以安仁地区为代表的历史文化,弘扬了村民们爱土爱村、仗义守信、保家卫国、艰苦奋斗的地方精神,记录了新时代的美村蝶变,见证了新老村民们一起赋予公园社区更加丰富的精神内核。

网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