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
通知公告
探访社区美空间 | 天府新区天府微博村:公园城市的乡村表达
摘 要:

社区美空间是指立足社区范畴,提供普适审美体验,深度黏合社会价值、生活价值与美学价值的空间场景。文化艺术型、科创体验型、生活应用型,形态各异的社区美空间聚焦不同的主题场景,融入生活美学元素,彰显蓉城独特魅力。今天,就让我们一起探访位于四川天府新区的天府微博村社区美空间。

天府微博村(老龙梨花森林公园)位于老龙村9组,总规划面积约1000亩。围绕“建设全面践行新发展理念公园城市”,创新破解“二绕”民生难题,按照“保护-策划-规划-设计-建设”的思路,一期规划面积1000余亩,其中梨园300亩、松林300亩、湿地300亩,打造集农村微型博物馆群落、都市农耕体验、艺术鉴赏和餐饮民宿于一体的乡村公园。

村内的50、60、70年代体验馆以及三农博物馆,四个空间占地约2600平方米,展厅总面积达3000平方米。在三处年代馆内重塑了多个农耕、农民生产、生活等文化场景,展示了风谷机、犁等数百件年代物品,融合了美食文化,承载了乡土记忆。三农博物馆展厅分为综述篇、峥嵘岁月篇、激荡三十年篇、迈向新时代篇四大部分,集中展示了建国以来各个时期制定的重要农业政策,以及历年来农业发展历程和重要启示。

美学价值

充分挖掘在地文化,对文化加以保护,在空间设计中以地域文化、历史文化为导向,确立天府微博村主题基调,形成了以50、60、70馆和三农博物馆为代表的美学乡村表达。

空间分布

保留了天府微博村原有农作物——梨树,合理对空间进行布局,按照不设计不规划原则将梨花元素和几大空间完美结合,形成良好的沿途风光。

可持续发展

通过推动乡村“传统生产性农业”向“农商文体旅”产业生态圈转变,帮助群众建立起“租金+股金+薪金+保金+财产性收入”的多元化收入支撑体系,最终实现农村形态之变、农业价值之变和农民身份之变,具有重要的参考及示范价值,通过第三方公司将土地整理打造美空间,吸纳农户就地从事卫生、安全、服务等工作,建成后将促进农民月均增收2000余元/人。

接下来,天府微博村还将围绕“乡村振兴会客厅”建设要求,持续打造极具本土文化的13个文创艺术馆+29个艺术工作室+5KM文化故事传承路,建成集聚“生态、文态、业态、形态”四态融合的天府新区乡村振兴创新示范项目——“湖畔松乡·漫遥梨源”。最终实现“农村形态、农业价值、农民身份”华丽蜕变,释放乡村振兴红利。

网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