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
通知公告
探访社区美空间 | 崇州市溪云书院:感受苏东坡的向往生活
摘 要:

社区美空间是指立足社区范畴,提供普适审美体验,深度黏合社会价值、生活价值与美学价值的空间场景。文化艺术型、科创体验型、生活应用型,形态各异的社区美空间聚焦不同的主题场景,融入生活美学元素,彰显蓉城独特魅力。今天,就让我们一起探访位于崇州市的溪云书院社区美空间。

溪云书院坐落于三郎国际旅游度假区街子古镇凤栖山下、味江河畔,由崇州仁恒置地有限公司为主体建设和运营。“溪云”来自苏轼的《行香子·述怀》“且陶陶,乐尽天真。几时归去,作个闲人。对一张琴、一壶酒、一溪云。”千年前,翰林学士苏东坡写下对山下溪云生活的向往;千年后,在街子古镇这样一个古蜀文化、川西文化交融的地方,溪云书院以现代感的空间场景,将潮流文化、在地文化、园林景观意境等元素融合起来,打造出既朴实自然、又具现代感的高品质社区美空间。

溪云书院从“林隐”“松荫”“山水”“院居”4个层次的设计理念,充分植入当地自然景观与人文特质,打破旅游与日常生活的界限,增强了社区美空间的在地归属感。从外观上,书院被山水环绕,建筑呈山势层层跌落,静态与动势结合,与入口、围廊和院内水景共成山水合院。建筑风格延续街子古建色彩,采用仿木纹材质,在色调上与毗邻的鸾飞凤舞广场石材牌坊结合,相映成趣,在体现街子古镇古朴自然的同时,塑造出川西建筑“天人合一、浑然一体”的神韵。在书院内部,以“金属+幕墙+水系”连接院落空间,结合院内错落意写11棵黑松、12棵黄莲、24棵元宝枫,呈现远山近水、园木成景的东方园林意韵,既可体验休闲度假的舒适,也可激发创意的灵感。

书院联合新加坡国家美术馆,融入崇州本地“道明竹编”非遗文化和川西特色文创产业,打造集阅读、文化、艺术、时尚、交流和生活空间为一体的特色场景。与崇州市图书馆、文轩轩客会联合打造的名山藏书馆,藏书约10万余册,引入熊猫邮局、Heart Panda等文创品牌,构建起文创作品展示、文创商品售卖等丰富的体验活动。同时创办夜读空间和溪云英语角,为社区居民提供高品质音乐休闲空间、国际化的阅读空间和双语学习空间,帮助居民提升文化科学素养和家庭教育素养,积极培育向善向上向美的社区文化精神。

溪云讲堂、溪云艺廊和咖啡书吧,融入了茶饮、艺术、手工、音乐、亲子、文体和慢生活,可开展书法、绘画、雕塑、剪纸、陶艺等现场展示展览和艺术分享,打造多元文化互动的国际人文交流平台。国内外学者、作家和艺术家常云集于此,举办音乐会、国际会议、学术讲座、健康运动、书法艺术画展、亲子体验等活动。书院所在社区定期组织新老居民在这里开展教育培训和交流分享,为居民就近提供高品质的社交和休闲空间。去年9月以来,已开展活动63场,参加居民3600余人次。特别是独具特色、阶梯式的溪云讲堂,已经成为周边居民和外地游客的网红打卡点,一到周末和假期,有很多家庭或情侣结伴来这里体验打卡。

网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