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
通知公告
探访社区美空间 | 武侯区十二乐·微博物馆:收藏歌声与微笑 缔造城市空间之美
摘 要:

社区美空间是指立足社区范畴,提供普适审美体验,深度黏合社会价值、生活价值与美学价值的空间场景。文化艺术型、科创体验型、生活应用型,形态各异的社区美空间聚焦不同的主题场景,融入生活美学元素,彰显蓉城独特魅力。今天,就让我们一起探访位于武侯区的十二乐·微博物馆社区美空间。

十二乐·微博物馆是依托武侯区本土文化优势,以成都音乐坊及国际音乐社区建设为契机,积极链接社会资源,对辖区现有的音乐文化商业空间进行公益化营造,打造器乐微博物馆群落,通过文化梳理、音乐普及教育、文创产品开发、旅游IP设立,打造望江音乐文化产业链,搭建高雅艺术与普通大众的互通桥梁,创新公共文化服务供给方式,践行天府文化内涵,濡养社区生活美学,尝试建立“政-社-企”多方联动的微生态系统。

十二乐·微博物馆在望江辖区甄选七色风、徐宝吉他等12个音乐文化载体,按照“一馆一特色”,采取“展陈推广+互动体验”的模式,通过空间打造和知识梳理,使其实现博物馆的功能,打造新音乐生活消费场景。十二乐·微博物馆的打造,让原先的乐器销售店变成了具有浓厚艺术色彩和音乐文化的器乐博物馆,让游客可进入、可阅读、可参与、可消费。同时各场馆通过微博物馆四季互动会、微博物馆艺术节、市民公益艺术课堂及器乐文化周四大活动板块,让音乐文化去精英化,回归到寻常百姓的市井生活中。据不完全统计,十二乐·微博物馆已举办公益活动400余场,惠民人数达上万人。并在此过程中,通过媒体宣传、活动举办等多种途径,各馆乐器销售年均增长20%以上,真正实现了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的双提升。

还在上小学的杨子涵是首位望江十二乐·微博物馆终身免费学员,音乐大道上镌刻着她和音乐的特别缘分。杨子涵出生在望江路街道普通家庭里,家里没人从事音乐工作,更不要说承担艺术培训高昂的费用。几年前,望江路街道整合辖区音乐资源推出望江音乐家公益项目,并同时启动对困境家庭儿童开展音乐帮扶,让普通家庭的孩子也有条件接受专业系统的音乐教育。2017年,全市首家手风琴艺术微博物馆(现代键盘艺术微博物馆前身)正式亮相,从小就喜欢唱歌的子涵幸运地入选该馆首批公益课学员,在老师的悉心指导下她的手风琴学习渐入佳境。“如果没有十二乐·微博物馆的公益课,我们肯定不会让孩子学习手风琴,家里没有这个艺术的环境,也没有这个条件……”杨妈妈说。“她是我们这儿的终身免费学员,希望她能够享受音乐带来的美好……”现代键盘艺术微博物馆馆长介绍道。

通过打造十二乐·微博物馆,望江路街道搭建了居民与音乐人的互动平台,搭建了中西文化的交流平台,让艺术家走到社区,增加了整个区域国际范儿的音乐氛围。这里鼓励开发音乐文创产品,孵化专业社会组织自我造血功能,为重塑生活美学新场景注入了新活力。

网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