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
通知公告
探访社区美空间 | 青白江城厢会客馆:打造古镇里的文旅新场景
摘 要:

社区美空间立足社区范畴,或是特色街区中的一个艺术馆,或是科创空间里的一个展示厅,或是田间地里的一个乡愁馆,或是剩余空间里的一处体验馆……日前,第二批成都市社区美空间名单公布,新增的20个社区美空间将空间美学和生活美学充分融入到社区发展治理中,让居民们在家门口,就能领略到来自社区的生活美学。今天,就让我们一起探访位于青白江区的城厢会客馆社区美空间。

青白江区城厢古镇拥有1600年建制史和1400年县制史,是一座拥有龟背制格局的古县治,素有“小成都”之称。在加快建设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示范区的背景下,城厢古镇正沿着文旅商城融合复兴之路探索前行。

城厢天府文化古镇项目采用PPP模式,力求在保留其文化原真性的同时,通过产业导入、文化艺术引入等方式,重新焕发城厢千年古镇的活力,将城厢古镇打造成为文旅新场景、乡镇更新范本。

城厢会客馆,位于城厢镇,建筑整体以现代设计融合传统川西建筑特色,是由“Local本地”创建的一个新型的文化主题复合空间。

以“本地文化”为主轴,以“城厢记忆”为核心,以“博物馆+”的创新文化商业业态,集合书店+美食实验室+文创工坊+咖啡/茶空间+游学+民宿,在感受美的同时,给市民带来一站式的生活体验,最大程度满足社区居民休闲生活需求。

联结国内外最前沿的文化、艺术、建筑、设计领域的先锋实践者,以艺术介入城乡方式,将本地文化融入日常,涵盖地方记忆博物馆/艺术展场/社区营造/复古市集/在地美食等不同类型的新场景体验。居民可以在品美食咖茶的同时,体味老城旧事,徜徉在浓郁的当地文化氛围中。

城厢会客馆内部设城厢记忆馆、本地社区营造中心、本地学堂、庇护所、读库、原岩咖啡、喫茶去、霁在·大好食光、东湖味道等空间,布局了具有浓厚川西特色的经营业态,通过探讨与发掘日常生活中的文化关联,以产业导入、文化艺术引入等方式,促进本地文化的多元化发展,重新焕发城厢千年古镇的活力,打造承载居民记忆、乡镇更新范本的社区美学新场景。

网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