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
通知公告
探访社区美空间 | 金牛区北门里·爱情巷:赴一场浪漫的约会
摘 要:

社区美空间立足社区范畴,或是特色街区中的一个艺术馆,或是科创空间里的一个展示厅,或是田间地里的一个乡愁馆,或是剩余空间里的一处体验馆……日前,第二批成都市社区美空间名单公布,20个社区美空间将空间美学和生活美学充分融入到社区发展治理中,让居民们在家门口,就能领略到来自社区的生活美学。今天,就让我们一起探访位于金牛区的北门里·爱情巷社区美空间。

在成都,有这样一条街巷,以爱情为主题,充满了爱情韵味,受到许多年轻人的喜爱。北门里·爱情巷位于金牛区星辉中滨河路,红唇、爱心、鹊桥、恋人……这些爱情元素的汇集,不管你懂不懂爱情,从踏入这条巷子开始,你就掉入了爱情海。

“凤兮凤兮归故乡,遨游四海求其凰。”穿越千年,司马相如和卓文君曾经在这里相爱,“长桥题柱”“夜奔相如”都是发生在这里的爱情典故,所以此巷的主题定为“爱情”。

北门里·爱情巷深挖区域千年传颂的司马相如、卓文君“爱情文化”等故事底蕴,以爱情汉赋巅峰之作“凤求凰”之名建设专业剧场,传颂演绎“驷马桥”千年爱情故事。现在的爱情巷里,既有2000多年前司马相如与卓文君的爱情传说,也有今日成都年轻人的执子之手。

爱情巷饱含丰富的爱情意涵,一步一景的爱情元素设置,为侣人拍摄照片提供了绝佳的场景。全巷包括2处爱情主题雕塑、6处爱情特色小品、120米爱情主题围墙,形成670米爱情巷串联一心巷等3条子街巷。苏式怀旧风的红砖外墙镂空雕刻爱情元素,爱心金属亮片打造的雕塑、告白墙、手印砖……每一个热爱拍照的年轻人,在路过这里时一定都会驻足留念。

这条街巷浓缩了成都的“烟火气息,浪漫气息”。除了沿河老旧建筑统一打造的“红砖风格”外,沿江开敞空间植物自然交汇生长,立体绿化、美化阳台,引导“苍蝇馆子”布局“河畔”酒居、“聚友”茶室等节点,形成老成都“网红美食”聚集地、“像成都人那样生活”的特色夜间消费场景。

网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