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
通知公告
探访社区美空间 | 蒲江县铁牛村丑美生活馆:承载乡愁的“诗与远方”
摘 要:

社区美空间立足社区范畴,或是特色街区中的一个艺术馆,或是科创空间里的一个展示厅,或是田间地里的一个乡愁馆,或是剩余空间里的一处体验馆……日前,第二批成都市社区美空间名单公布,20个社区美空间将空间美学和生活美学充分融入到社区发展治理中,让居民们在家门口,就能领略到来自社区的生活美学。今天,就让我们一起探访位于蒲江县的铁牛村丑美生活馆社区美空间。

蒲江县铁牛村丑美生活馆,是一处由闲置资源改造而成的公共空间。“丑美”这一名字来源于村里的名片丑橘,“丑美”预示着从丑橘中创造美好生活。

以前的铁牛村只是一个平常的小山村,2012年,工匠出身的村党支部书记徐帮淼手绘了一幅规划图,畅想着未来铁牛村的模样。2015年,吸引了几十个“北上广深”的城市人,他们为了心中的田园生活梦想,扎根于此成为了“新村民”,开始了一场关于乡村振兴、城乡融合和社区营造的试验。后来实施了村(社区)体制机制改革,村上抓住机遇对村域资源进行了全面梳理,深度整合原铁牛村、青山村的林盘、产业、人文等优势资源,突出人居环境改善、特色产业升级、生态价值转化、努力打造“田园生活度假社区”。

融合田园质朴与后现代简约风格的丑美生活馆,是新老村民共创的作品。通过统筹社区广场、铁牛村原村委会、铁牛新村公共用房等空间资源,采用“社区整合资源+文创团队策划+群众协同参与+市场运营”模式,以自然、生态、环保、可持续为设计核心,深度挖掘在地文化,对现有场馆进行改造和装饰,就地取材,运用农家老物件、原生植被、水域等资源,突出小而精、简而美,将艺术审美和功能体验相结合。

丑美生活馆可供村民与游客参与、体验、共创、消费,最重要的是通过新老村民共办活动,促进社区融合发展。“铁牛妈妈的厨房”就是丑美生活馆的创新活动,将铁牛村的年轻妈妈组织起来,以“铁牛妈妈”的统一形象为游客提供餐饮服务。“以前做菜只有家里的老公和孩子吃,参加‘铁牛妈妈’以后会用心去做每一道菜,让更多人吃到我自己做的菜,很幸福。”这是铁牛村老村民的心声。

丑美生活馆是一个城乡共创平台。在老村民的帮助下,引进了运营乡村创业专业团队的公司,实施“丑美运动”计划。通过土壤改良及生态种植来提升农产品品质,推动“校企村乡村振兴共建计划”,建立有机生态电商、大学生乡村社会实践等基地,实现城乡融合发展。同时,也建立了“主题研究+社区活动”营造体系,形成生态农业发展、乡土文化营造、塘坞场景营造、乡村创业支持、社区发展治理5大板块。开展系列活动,形成文创产品,将人才活力转化为持续推动乡村振兴的内生动力。

2021年五一期间,第二届丑美生活节扩宽了活动内容,开展了田园音乐会、城乡文化讲堂、一样幸福市集、未来乡村生活展等活动,搭建起城乡共建乡村之美的文化交流平台,向公众展示铁牛村“城乡共创·和美生活”的发展理念。今年国庆节期间,还将举办以“人生浪漫不浪费,生活高质不高碳”为主题的2021铁牛乡村低碳慢生活节,并同步将开启“低碳公民”行动计划,突出“低碳饮食、低碳运动、低碳手作”三大主题,以低碳达人沙龙分享、低碳主题展览、沉浸式活动体验等活动形式,展现乡村低碳的生活方式,倡导“越低碳、越健康;越低碳、越时尚”的理念,引导更多的人加入到低碳生活的行列,欢迎大家前来打卡体验共享低碳生活。

如今的铁牛村正努力建设展现乡村生态之美、生产之美、生活之美、生命之美的中国首个田园生活度假社区,生动地诠释公园城市的最美乡村表达,这里已成为许多人承载乡愁的“诗与远方”,丑美生活馆也成为了铁牛村的会客厅,时刻欢迎着您的到来。

网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