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
通知公告
探访社区美空间 | 郫都:探寻独一无二的博物馆 感受书香满溢的乡村生活
摘 要:

社区作为城市社会的基础单元,与居民生活联系最为紧密。社区美空间的诞生,既扮靓了社区、丰富了文化生活,也增强了获得感与幸福感。近期,第三批成都市社区美空间名单公布,风格各异的31个美空间,共同诠释了“完美邻居”的社区生活美学。今天就让我们一同走进温江区,感受这里的书香与文化。

西蜀古城鸟笼文化博物馆

郫都区古城村可以说是竹编鸟笼的故乡,这里记载着川蜀鸟笼的发展史,更记载着一代又一代鸟笼传承人的鸟笼故事。

为传承源远流长的非遗文化,同时给鸟笼工匠搭建一个技术交流平台,推广川派鸟笼,西蜀古城鸟笼文化博物馆应运而生。这也是全国唯一的一座以鸟笼为主题的博物馆。

博物馆约1000余平方米,以竹元素为装饰主材,分为三层楼,功能包括鸟笼的展示、制作和体验。馆藏藏品总数1000余件,主要展示明清时期和上世纪七八十年代的藏品,以及指路村现代工匠作品。

开辟了鸟笼新生、鸟笼文化传承、鸟笼匠人等专栏。运用文字介绍、图片展示和多媒体互动体验等方式全方位立体化演绎“古城鸟笼之乡”的丰富文化底蕴和历史传承,展示以古城竹编鸟笼为核心的川派鸟笼在业界的独特风采,揭示古城竹编鸟笼上千年的传承史。

博物馆通过网上直播、线下参观等方式,每年接待鸟笼爱好者、游客上万人次。社区与博物馆也采取了“社区合伙人”模式合作,既有了地方资源支持,也有了非遗传承的技能培训平台。通过定期举办“非遗传承——三道堰镇竹编鸟笼手工艺课堂”,带动居民学习,使得更多的人加入到鸟笼制作的队伍中,实现了居家灵活就业增收。 

安农书院

小微盆景发源地之一的郫都安龙村,生态优良、淳朴宁静、田园书香,正是培训、养生、耕读、文化交流的理想之地。这里,也有着一座让人心之向往的安农书院。

安农书院前身名为“雪庐书院”,进行幼儿国学启蒙教育,并定期开展传统文化公益讲座。在来到安龙村之后,将村民闲置多年的破旧房屋和猪舍进行改造,还租用了周边农用地作为“三尺菜地生态农场”,同时成立了“四川省众耘生态农业产消合作社”。

书院开展了经典诵读、琴棋书画、国学延伸课堂、手工木作、生活礼仪、亲子共读等多项课程。定期开展的公益课程,为居民们提供了一个提升文化修养的好去处,也让小朋友们从基本的生活礼仪开始,为良好的行为习惯打下基础。

同时,郫都区图书馆与书院开展合作,设立了郫都区图书馆安农书院分馆,放置适宜书籍2000余册,对居民们开放,营造良好阅读氛围,鼓励居民们养成阅读的习惯。

社区也通过“社区合伙人”的模式,为书院落地积极链接资源。书院则通过公益反哺村民,以文化浸润人心,营造阅读氛围,开辟心灵旅地,聚能文化能人,为乡村振兴注入文化动能。

网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