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
通知公告
蓉城善治 | 都江堰:激活林盘生态价值 创造乡村生活美学
摘 要:

川西音乐林盘位于都江堰市石羊镇顺江社区,面积约130亩,森林覆盖率51%。社区以音乐为主题,培育出猪圈咖啡、七里诗乡等田园美学场景,成功打通绿水青山向金山银山转换通道。

新消费场景激活乡村产业

川西音乐林盘自启动规划建设,便将林盘及周边区域作为开放式旅游目的地来整体规划,以保持原生态和留住乡愁为出发点。社区按照生活实用性、乡土记忆性和旅游观赏性需求,对林盘每处点位精心设计打造,完整保留茂林、修竹、古井、小桥、流水等原乡肌理和田园特色。

按照农商文旅体医融合发展思路,社区大力推进田园变景区、农房变客房、农特产品变旅游商品,引入的阿坝师范学院川西音乐原创工作室、陈明志声音景观工作室,培育音乐创作及演绎、民俗体验等10余种业态融合发展,开发文创产品、民宿床位等,人均消费从不足10元升至50元以上,实现了林盘绿色生态资源向经济价值和民生效益转化的路径。

同时,社区将“文化为魂”理念贯穿始终,立足在地诗歌文化和农耕文化两大特有品牌文化,依托“中国农民丰收节”“都江堰田园诗歌节”等活动,引导居民成立柳风农民诗社,开展乡土诗歌集中整理、展示和创作,成功打造属于自己的文化IP。

整合资本人力盘活沉寂资源

在川西音乐林盘建设中,社区突出规划引领、标准引领、党建引领,在林盘打造初期积极引导居民成立“一组三会一联盟”,形成居民自主管理的治理体系。

发挥财政资金“四两拨千斤”作用,整合各类扶持补贴资金,建立政府补贴、旅游协会支持、经营户自筹“三个1/3”资金投入机制,引导林盘内农户在统一规划下实施农房形态修复、景观化改造。并通过基础配套、创业补助、政策性扶持等方式激励项目落地,以较小的政府资金投入撬动了更多社会资本投入。

同时,社区秉持“一千个小即是大”理念,发挥乡村旅游协会引导作用,鼓励当地返乡创业者宋建明自主投入,将林盘猪圈进行原生态改造,打造出远近知名的“猪圈咖啡”,创造更多的居民就业机会。

川西音乐林盘的打造,实现了项目投资从“冷门”到“洼地”转变,闲置资源从“沉睡”到“唤醒”转变,乡村生活从“粗放”到“美好”转变。社区引导农户将空闲农房和宅基地等资源以入股、出租、联营等方式与社会资本、合作社等合作,实现农民“闲置资源”到“经营资产”转变。从解决人居环境问题入手,实施“扫把革命”扫出了干净整洁的林盘院落,坚持不破坏、不改变、不拆迁原则,保留了川西田园原乡风韵,成为城里人和游客向往的旅居目的地。

网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