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
通知公告
蓉城善治 | 邛崃:“互联网+乡村治理” 打造社区治理“陶坝样板”
摘 要:
邛崃市大同镇陶坝村是一个典型的经济较薄弱山村,社区面临着人口空心化严重、居民权力表达渠道不畅通、村级公共服务不精准、乡村产业弱质化明显等现实问题。为此,陶坝村坚持发展导向、需求导向、问题导向,以保障居民自治权力为前提,以实现乡村全面振兴为目标,以互联网信息技术为支撑,纵深推进“互联网+乡村治理”新模式,推动村级公共服务、乡村产业培育、社区多元治理等与互联网科技交融互促,奋力打造基层参与式社区治理“陶坝样板”。

搭建基层党员交流平台

社区搭建了线上农民夜校、微党校,建立了党员学习教育资源库,对全村在外流动党员进行网络送学,确保党的声音传递到每个“神经末梢”。建立基层民主协商制度。线下依托陶坝村“群众工作之家”搭建协商平台,坚持民情收集、协商办理、问效评估“三步走”,最大化激发居民群众的公共精神。线上建立“议事厅”及支部、社区、小组微信群等,破除居民参与社区公共事务的时间、空间障碍,推进居民新时代下再融合。

强化乡村人才培育

社区实施“凤兮归崃”优秀农民工定向回引行动和后备干部储备计划,吸引在外经商的优秀农民工回村就业创业,带领居民积极发展陶坝村属地电商,强化发现储备。聚焦培训提升,整合农技站、农业社会化服务组织等资源,在线上及时提供农业技术指导、满足农业生产物资需求。同时,社区还建立了村(社区)专职工作者管理办法及职业化薪酬体系,强化扶持奖励,吸引人才回村参与城乡社区发展治理,同步推进社区网格专业人员管理,优秀网格员作为村两委储备培养。

推行“互联网+”乡村治理

社区开通线上“书记信箱”,第一时间了解居民群众需求,解决群众困难。开设线上公示栏目,及时对各类事项进行主动公开,让外出务工的居民及时了解村上事务,做好社区公共事务的监督者。开设线上“工作日记”栏目,村“两委”干部主动公开履职情况,接受群众监督,保障居民群众共同参与村级管理。每月发起线上线下村级管理事务例会,对村干部履职情况及本村各项工作进行民主监督、评议。

陶坝村坚持党建引领,进一步扩大了基层党组织的影响力,夯实了居民群众的主体地位,改善了乡村治理绩效。依托互联网,推动基层党建传统优势与信息技术高度融合,有效调动了党员带动各方力量参与乡村治理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带动各方力量参与乡村治理,激发居民在乡村治理的“主人翁”意识,让居民的事居民自己在协商中解决。同时,充分运用现代信息科技发展壮大农村产业,吸引社会资本投入,打通商品流通链,拓宽市场机会,提升农产品价值,丰富群众增收致富渠道。

网站导航